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蜜蜂与保健在古代已盛行 古书记载的蜂针疗法




蜂针疗法在治疗疑难杂症方面的突出贡献,希望为大众提供实用、便捷、经济、效果绝佳的实用知识,让蜂针疗法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多更大的奉献。



蜜蜂出现的年代,根据1983年在中国山东莱阳市北泊子和1983年临驹县山旺发掘出土的蜜蜂化石,据考证在中国东部2000万年前就已有蜜蜂的存在。有昆虫学家推测,最原始的蜜蜂生存在比8000万年前还早得多的时期。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科学家发现在美国新泽西的一块琥珀中,有一只保存完好的属于8000万年前的蜜蜂。据“蜜蜂起源学说”推测,中国西南在1.5亿年前就已形成了灿烂的蜂文化。

 

中国养蜂历史及蜂产品应用于人类医疗保健的历史悠久,在公元前7000年的中石器时代,人类就留下了攀藤采蜜图。在距今300万~12000年的旧石器时代我国劳动人民就采集树洞、石洞中的蜂蜜等作为食用。中国劳动人民驯养蜜蜂的历史也已有3000多年,而人类采食野生蜜蜂的蜂蜜、幼虫、蜂蛹的年代远远早于养蜂。中国利用蜜蜂采集物、分泌物以及蜜蜂幼虫、蛹和成虫等产品防治疾病的历史也很悠久。早在公元前770年的东周时期,人们就开始用蜂产品及蜂螫治病。古代人取食蜂蜜、蜂幼虫和蜂蛹而受到蜂螫,就已不自觉地接受蜂疗保健了。

 

《诗经·周颂·小毖》(约公元前11~6世纪)为我国最早文字记载蜜蜂的资料,“其予非蜂,自求辛蜇”,告诫人们不要激怒蜜蜂,以免被蜇。东周时期,人们掌握了“以毒攻毒”的理论,开始用蜂蜇治病保健,并将蜂产品用于食品。《礼记,内则》中载有“子事父母,枣栗饴蜜以甘之”;“雀、鹌、蜩、蝥,皆可供应用,则自古食之矣”;“蜩、蝥鲜之,人君燕食”。


战国时期,屈原在《楚辞,招魄》中有“粗敉蜜饵,有館些”、“瑶浆蜜勺,实羽觞些”。“柜敉”(jùnǚ):古代一种环形的饼,此指一种油炸的食品,类似今麻花之类。健:糖也,言以蜜与米面熬煎做柜敉。瑶:玉也;勺:沾、和也;实:满也;羽:翠羽也;觞:觚、酒器也。言食已复有玉浆,用蜜沾之,盛满酒器。以蜜酿制蜜酒;用蜜和米面制做蜜糕,反映出当时利用蜂蜜生产的情景。

 

在湖南省长沙1973年出土的马王堆三号汉墓中,有公元前2世纪的手写帛书,中国现存的治病古方书《五十二病方》,有两处用蜂子、一处用蜂蜜治病的配方。

 

我国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成书于公元前2~1世纪,收录了365味药材,将蜂蜜、蜂子和蜂蜡列为上品,并指出“蜂蜜味甘,平、无毒,主心腹邪气,诸惊痫痉,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志强身轻,不饥不老,延年”等论述。


在甘肃省武成县,1972年东汉墓中出土了92枚竹术简牍医书《治百病方》。这批东汉早期墓葬品,是1900多年前(公元25~58年)的遗物。武成医简中有多处介绍治疗咳嗽的蜜丸方和汤剂,其中可辨认的约有36种医方,介绍的多种丸剂是用白蜜调合药粉制成的。蜜丸迄今仍然是最常用的丸剂。

 

汉代:医圣张仲景(150-219年)所著的《伤寒杂病论》有蜜蜂制药之例。在《伤寒论》中,记有世界上最早的栓剂处方“蜜煎导方”治疗虚弱病人的便秘;还在《金匮要略》中以“甘草粉蜜汤”治“蛔腹痛”;还有用蜂蜡治痢疾的处方。

 

晋代:葛洪(284~363年)是制药化学和养生保健的先驱,他善用蜂蜜治疗烫伤,提出以蜂蜜制剂医治眼疾;用蜂蜡治疗犬咬伤等。

 

南北朝时期:陶弘景(452~536年)将蜂蜜区分为山岩问采集的石蜜、树上蜂巢产的木蜜、土中蜂巢采集的土蜜以及人家养蜂产的白蜜。指出用蜂蜜,等蜂产品美容和保健,“年逾80而壮年”;指出以蜂子浸渍的酒敷面,可保持皮肤细嫩、有光泽。

 

姚僧垣(499~553年)在《集验方》中提出以蜂蜡配合猪肝和蛤粉可治夜盲症。由于猪肝和蜂蜡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每100克蜂蜡含维生素A约4000单位,而现代医学证实夜盲症是因机体缺少维生素A所致,故用其治疗有效。

 

贾思勰于公元540年前后写成农学名著《齐民要术》,书中记载了多种蜂蜜食品,如蜜姜、蜜梨、蜜瓜、蜜饼、蜜煎鱼和蜜苦酒等制造方法。当时有官方开办的蜂蜜食品加工厂“蜜煎局”。

 

隋唐时期:名医甄权(541-643年)享年102岁。认为蜂蜜是滋补剂,常服有益于身体健康。他指出,口含浸以蜂蜜的大青叶可治疗口疮。他用生姜汁和蜂蜜治疗痢疾。在药性论中记有“蜂蜜常服面如红花”,“治口疮蜜浸大青叶含之”,“治瘁心痛及赤白痢,当做浆倾服一碗止,又姜汁蜜各一合,水和顿服之”。

 

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581~682)享年102岁。用蜂蜜治咳嗽、气喘、抗衰老,并作为自我保健。他提出治疗咳嗽的处方为:生姜1000克榨出姜汁,加蜂蜜500克煎成浓膏。如兼有气喘症,在上述处方中可加杏仁。葛洪、孙思邈先后提倡使用温热蜂蜡外敷治疗扭伤和受风寒引起的腿脚转筋。

 

孟诜(621~713年),唐汝州人,少好医药及炼丹术,曾师事孙思邈,著《食疗本草》。蜂蜜条载“身体发热,四肢不适,饮蜜汁一碗,甚佳”,“蜂蜜能医治肠胃不适和口疮,常服能使耳聪目明”,“医治眼疾以白蜜最好,其次为木蜜,岩蜜较差”,指出“用生姜汁蜜膏治疗头癣很有效”。敦煌石窟保存下来的《食疗本草》残卷,尚存食物26种,其中包括“石蜜”。


刘禹锡(841年)在所著《刘禹锡传信方》书中详细叙述了蜂蜡疗法:按患处大小,将布或绸剪成宽500px左右,把熔化的蜂蜡涂在布上,趁热缠在患处,外面再裹上一层布,蜡冷后更换。如果是受风寒,可用温热的蜡布裹脚心处,还可兼裹手心。中国晋唐时代已逐步完善利用熔化的蜂蜡热敷于人体,通过局部和全身效应以医治疾病的蜂蜡疗法。

 

宋代宋太宗以朝廷的名义组织由太医院编纂、颁行的大型综合类方书《太平圣惠方》(992年),在食疗养生抗衰老方中重视使用蜜、蜡和蜂巢。第94卷有用蜂蜡和蒲黄(香蒲花粉)制成药丸,服后可耐饥;第97卷食疗养生诸方中收藏作为滋补强壮剂的“白蜜煎丸”,方用白蜜、猪脂、麻油和地黄,久服令人面色红润、有光泽。书中还首次记述了蜂巢的保健功效。


金朝李杲(即名医李东垣)(1180~1251年)著的《食物本草》记载用蜂蜜、糯米饭、凉开水加酒曲酿制的蜜酒治风疹和头癣。

 

明代:著名药学家李时珍(1518~1593年)著《本草纲目》,阐述蜂蜜作为药剂,有5种功效:清热、滋补、解毒、滋润、止痛。指出生蜂蜜是凉性,所以可清热;加热过的熟蜂蜜为温性,故可以滋补身体;蜂蜜有保持水的吸湿性,所以可滋润肌肤,有润肠通便之功;蜂蜜作用缓和,故能解除胃痛和疮伤痛。书中第39卷的蜂蜜、蜂蜡、蜜蜂子词条都增加了用它们配制药剂的处方。在土蜂词条记载了土蜂巢的药用:土蜂巢一个、蛇蜕一条,用黄土泥包裹,烤干,磨成粉末,每服3克,用酒送下,可治脓疮。详细记载了蜂产品的治病处方。


明代医家孙一奎(1522~1619年)在所著书《赤水玄珠全集》中收集了民间用蜜蜂成虫治病验方,其中有用蜜蜂治疗淋巴腺结核的两个验方。

 

方以智(1611~1671年)的《物理小识》卷五载“药蜂针”的配方与用法。取黄蜂的蛰针加硫磺、冰片、麝香,置疮面上,以火点燃以炙患部。

 

明代邝蟠于弘治七年(1494年)《便民图粟》汇编了民间应用蜂蜜治病的处方和加工蜂蜜的方法。

 

清初名医喻昌(1585~1652))在所著医书中记载用蜂蜜、牛酥、杏仁配制的医治咳嗽的处方。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