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中医补法是治病八法中的一个大法!


补阴法、补阳法又是补法中的重要方法,它比补气法、补血法更为深入,更为复杂,运用起来更为困难,但气血阴阳、阴阳气血是密不可分的。


“阴中求阳,阳中求阴”这句话,是张景岳先生在《新方八阵》的“补阵”中提出的。


原话为:“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阴得阳升而泉源不竭。”这是阴阳学说指导临床治疗的良好例子。


具体些说,这是《黄帝内经》“用阳和阴,用阴和阳”,“阳病治阴,阴病治阳”,“因其衰而彰之”,“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等治则的变化运用和进一步发挥。


张景岳说:“气虚者,宜补其上,人参、黄芪之属是也;精虚者,宜补其下,熟地、枸杞之属是也;阳虚者,宜补而兼缓,桂、附、干姜之属是也;阴虚者,宜补而兼清,门冬、芍药、生地之属是也,此阴阳之治辨也。


又说“以精气分阴阳,则阴阳不可离;以寒热分阴阳,则阴阳不可混。此阴阳邪正之离合也。”


这些理论看起来好像难以捉摸,实际是中医观察疾病变化的客观规律,用现代话说,就是具体矛盾具体解决,中医治病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不能差半分毫厘。


下面就补阴补阳之法,常用于虚劳、痨瘵等病,举数方分析如下。


1、小建中汤


出自《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篇,治疗“虚劳里急,悸、衄、腹中痛,梦失精,四肢酸痛、手足烦热、咽干口燥”。方药组成有:桂枝、白芍、生姜、炙甘草、大枣、饴糖。


本方重在补阳,但体现了阴中求阳,阳中求阴。


桂枝、白芍一阴一阳,调和营卫;甘草、饴糖一阴一阳,补和营卫;生姜、大枣一阴一阳,宣和营卫。这些药互相生化制约,酸甘合化生阴,辛甘合化生阳。


又本方既符合《内经》“阴阳俱不足,补阳则阴竭,泻阴则阳脱,如是者,可将以甘药”之旨,又合乎“劳者温之”之治则。


2、八味肾气丸


出自《金匮要略》,原文是:“虚劳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者,八味地黄丸主之”。方药组成是:熟地240克,丹皮90克,山萸120克,泽泻90克,山药120克,茯苓90克,附子30克,肉桂30克(原方熟地为生地,肉桂为桂枝,后世均改为今方)。


这八味药,非常清楚地体现了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的精神。本方是补阳之剂,但是在大量补阴的基础上来补阳。熟地是大量的,但是,是为了用附子,是阴中求阳。


方中都是一对一对的,都是一补一泻,一温一凉,一走一守。山萸补,泽泻泻;熟地温则丹皮凉;山药健脾,茯苓利湿;附子走而不守,肉桂守而不走……都互相制约,这就是阴阳学说的具体体现。说明了阴阳互根,阴阳相助,阴中求阳的道理。


例如油灯的油将尽时,一下加许多油,可使灯火淹灭,这时如一边加少量油,一边拨长灯捻,既添油又拨灯,灯就越来越亮。这就可帮助理解八味丸于阴中求阳的道理。


3、薯蓣丸


出自《金匮要略》,原文是:“治虚劳诸不足,风气百疾。”


方中用了大量山药,其他药味尚有: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当归、芍药、川芎、生地、麦冬、阿胶、干姜、大枣、桔梗、杏仁、桂枝、防风、神曲、柴胡、白蔹、豆黄卷。


本方中的甘草用量仅次于薯蓣,体现了“将以甘药”的精神,抓了后天之本,化生气血之源。


先天之本是精气之源,故方中有生地、阿胶。抓后天补先天,以后天来育养先天,山药本来是静药、阴药,得人参、甘草、桂枝等阳药之气味而能补气血,所谓“阴得阳升则泉源不竭”。


总之,阴是基础,基础固才能发展阳气。


4、大补元煎

这是张景岳补阵中的第一个方剂,治男妇气血大坏、精神失守等。


方中特别说明人参必要时用至2~3两,熟地必要时可用至几两。方中尚有山药、杜仲、当归、山萸、枸杞、炙甘草。


此方也是气中有血、血中有气,也即阳中有阴、阴中有阳,能体现“阴中求阳、阳中求阴”的原则。


5、右归丸


这也是张景岳的方剂,治元阳不足。方剂组成为:大熟地、山药、山萸、枸杞、鹿角胶、菟丝子、杜仲、当归、肉桂、制附片。


方剂特点是,用大量的熟地,中量的当归,其余是一般量。


本方旨在补阳,治元阳不足,故而用了附子、肉桂,但又用了大量的滋阴药,体现了他自己提出的“阳得阴助则生化无穷”的观点。


6、左归丸


亦是张景岳的方剂,治真阴、肾水不足。方剂组成:大熟地、山药、枸杞、山萸、川牛膝、菟丝子、鹿角胶、龟板胶。


本方特点是:补肾用了大量熟地,滋阴用了龟板胶。鹿角是补阳的,但做成胶,又有益阴的作用。鹿角胶是为了鼓动龟板胶更好地生阴而设。


故本方偏于治真阴、肾水不足。


熟地、龟板胶、菟丝子、山萸肉补阴填精;山药补脾生精,张锡纯认为,“山药色白入肺,味甜入脾,有黏汁入肾”,配以熟地、山萸肉入肾,用牛膝引药下行而补肾阴。


在大量补肾阴药中,又配鹿角胶、枸杞等温性药,方中的温性药、阳性药有升发的意思,这样才能达到“阴得阳升则泉源不竭”的目的。


张景岳的左归丸、右归丸,就体现了他自己提出的“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的观点。这一观点给后世以很大影响。


7、病例举隅


阴中求阳,阳中求阴的治疗原则,在临床的治验案例中,更可具体体会。


如杨××,男,47岁,胃手术后由于输血浆而发生过敏性休克,用西药抢救已7天,但血压仍不能维持,须用大量升压药来维持,每500毫升液体中需加入10支多巴胺、2支阿拉明,滴速25滴/分,才能维持90~100/60~70毫米汞柱。白细胞很高(66900/毫米3)。


病人恶寒喜暖,身盖棉被仍觉发冷,目喜闭,口渴思热饮,无汗,口唇、舌上满布疱疹,颊内及上腭均有发白口疮,舌苔白厚少津,脉弱而迟缓。


辨证:病入少阴,心肾两虚,虚火上炎。


治法:温肾助阳,引火归源,佐清心热。


处方:麻黄附子细辛汤加味。


生麻黄5克,制附子3克,细辛3克,紫肉桂3克,生、熟地各10克,连翘10克,川黄连6克,桑螵蛸10克,西洋参10克,覆盆子10克,生白芍10克,木通6克


方中附子壮少阴之阳、温少阴之经,麻黄温通太阳之经,使少阴寒邪从太阳外出。细辛辛而能润,斡旋于附、麻之间。此三味是主药,温经而使阳回,邪外出而真阳不损。


桑螵蛸、覆盆子补肾缩尿、摄固膀胱以保津液。生熟地复肾阴而达“阴中求阳”之效。西洋参扶正气、生津液、除烦渴、降虚火。紫肉桂补肾阳,守而不走,引火归源,治口舌生疮之本。此六味为辅药。


生白芍酸敛益阴,助熟地生精复阴,柔肝以防肝之动。川黄连、连翘清心解毒,治口舌生疮之标。此三味为佐药。


木通导心热下行而不伤阴(配生地),治口舌生疮之标邪。


患者服1剂,升压药即减少一半;服3剂后用很少升压药,每1000毫升液体中仅用2支多巴胺、2支阿拉明,滴速15滴/分;6剂后病痊愈。


此治验案例,也体现了“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的精神。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