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如何选择一双合适的“老人鞋”呢?


老年人选鞋三不要


1. 不要鞋底太软


能够“扭成麻花”或者很容易就能够对折的鞋子,不适合老年人穿。


过于柔软的鞋底对足弓起不到足够的支撑作用,会增加崴脚、扭脚和足底的损伤的风险。


2. 不要鞋底太平


老人脚后跟脂肪垫变薄,缓冲能力变弱,过于平坦的鞋子极易因为路面不平而引发足跟的疼痛,发生足底筋膜炎的几率也会变高。


3. 不要绒毛太长


鞋子内里的绒毛过长,脚底容易出汗,足部卫生就可能得不到保障。


特别是糖尿病人,末梢循环和神经感知较差,如果足部溃烂,鞋内绒毛过长不利于创面恢复,有可能加重病情。


如何选适合老人的鞋子?


1. 合脚!试过之后才能选


一双合脚的鞋的前提是不挤脚。


脚趾前留出的空间基本在0.5cm~1cm左右,预留出足够的空间让脚趾有充分的空间活动,鞋的尺寸要以最长的脚趾(主要是二脚趾)的长度为主。


“老人鞋”合不合适,不能凭经验,一定要试!


注意:傍晚(大概17:00-19:00之间)是一天之中脚部最浮肿的时候,也是试穿鞋子的最佳时机。试穿时至少要穿十几分钟,来回多走动一会,不磨脚再买。


2. 防滑!橡胶颗粒鞋底是关键


好的防滑底一般都有三个特点:橡胶大底+左右横纹+表面粗糙。



橡胶是所有材料中防滑性能最好的,以天然橡胶为首选。


此外,选择鞋底沟纹深且多的鞋子,既不容易卡砂石,还能帮助排水。宜选择横向向左右两边延伸,并在边缘处设计为开口的款式为主。


最后,选择鞋底的表面粗糙的鞋子,鞋底越细小越粗糙,其防滑能力就更强。


3. 减震!买前按压鞋底测一测


老年人走路时脚步重,长期穿着减震不好的鞋子,便会对脚底板造成冲击,造成足部炎症。尤其对肥胖者、扁平足的伤害尤其明显。


如何判断减震是否合理?


很简单,按压鞋底,手指按下去之后,鞋底有一定的形变,然后又能感觉到一个力量回送过来。

良好的回弹性能才能更好地保持行走过程中缓冲、减震的效果。


4. 支撑!试时左右翻一翻


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足弓塌陷,鞋跟处和鞋垫足弓处要有足够的支撑才行。如果鞋子后面的支撑不够,走路极其容易崴脚。


如何判断支撑是否合格?


这就需要试穿过程中,站立时双脚向左右两侧翻一翻,来测试鞋子的稳定度。

如果脚踝部分很容易翻过去,建议不要购买,否则穿上容易崴脚。


5. 方便灵活防绊倒


一般老年人行动不是很方便,弯腰十分困难,手指也不太灵活。使用粘扣带对他们来说会更方便的,穿脱都比较容易。另外也会避免由于鞋带松开,产生绊倒的危险情况。

对于老人而言,一双好鞋必须 “脚鞋一体”。 特别是有了病理改变的老人脚,例如拇外翻、平足、高弓足等,这些脚需要去医院配置特定的矫形鞋或鞋垫。


小贴士


扁平足:应该选择有足弓支撑的鞋子,且鞋底不要过软,建议选择系带的鞋子,稳定性更强。


拇外翻:前端不要太窄,鞋底也不要太软,鞋跟高度在2.5厘米~3厘米。


容易崴脚:选择高帮鞋,对脚踝有一定的保护和稳定作用。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