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强直性脊柱炎——蜂针治疗(病例三)

(伦新,李万瑶等.)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与HLA-B27呈强关联。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专家发现,某些微生物(如克雷白杆菌)与易感者自身组织具有共同抗原,可引发异常免疫应答。



【病案】:李某,女性,34 岁,患强直性脊柱炎十余年,于1998 年来就诊,就诊时晨僵 4 小时,持续性疼痛,脊柱活动困难,前屈 15 度,后伸 5 度,侧弯 30 度。X线片示Ⅰ度骶髂关节炎。治疗 5 个疗程后脊柱活动基本正常,无晨僵,无明显疼痛。治疗 6 个月后停止治疗,最大蜂量为 24 只。后生一儿,间隔 2 年后疼痛有所反复,再次出现晨僵,前来就诊,给予蜂针治疗。但第一次蜂针量达 6 只时有过敏反应,腹痛,全身风疹、瘙痒。而后每次给予 4 只蜂针无不良反应。故维持 4只蜂治疗持续一个月后,隔 12 个月巩固治疗一次,至今未见明显疼痛发作。

 

蜂针治疗AS的机理,一方面是利用经络穴位的刺澈作用,调节气血、疏通经络、扶正祛邪;另一方面蜂毒是一种药理和生化活性高度复杂的混台物,含有多种酸类、酶类、肽类、微量元素等物质,能刺激血浆皮质醇及淋巴、腺体、神经等系统,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机体的应激反应能力,保护机体抗病能力,起到免疫剂的作用,从而达到调整免疫、消炎止痛、恢复活动功能的目的。(伦新,李万瑶等.蜂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30例[J].四川中医.2000,18(2):41)




该病易使脊柱变形,或竹节样变,故此要注意体位姿势,维持脊柱最好位置,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专家认为,在不太痛的情况下,适当配合按摩治疗,增加椎旁肌肉力量和增加肺活量。

 


【按】1、蜂针的机理,主要有三方面:(1)针刺作用:蜂针有类似针刺穴位的作用。(2)活血温热作用:蜂针促进血液循环,似物理疗法,蜂针刺后局部均有不同程度的温度升高。(3)蜂毒的药理作用,这是主要的作用。其可扩张血管,清除病理产物,调节免疫,抑制机体免疫的错误识别,降低对伤害性神经感受器的刺激,减少因病变导致的痛觉传导。2、做好患者接受蜂针的心理准备。要使患者能坚持,先要让其对蜂针有所了解,做好心理准备。大多数是因为难以忍受进针后短时间的疼痛。但渡过反应高峰期,已适应者都能维持治疗。3、对疼痛、局部僵硬患者效果佳。进针后10分钟左右患者即可感到疼痛减轻,活动范围加大。4、坚持长期治疗,可明显控制疾病继续发展,10余年来我们共治疗120余例,坚持持续治疗者疼痛均改善,不影响日常生活。晨僵基本上消除,畸形没有明显继续加重,有效率达90%左右。5、副作用小。长期治疗患者经临床检查,肝功能、肾功能、心功能、胃粘膜等均未见异常。(有20例治疗10余年,每年例行体检均无异常。)(李万瑶,等. 蜂针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体会[J]

 


“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注意事项

1. 该病易使脊柱变形,或竹节样变,故此要注意体位姿势(如下图),维持脊柱最好位置,在不太痛的情况下,适当配合按摩治疗,增加椎旁肌肉力量和增加肺活量。2. 蜂针治疗本病疗效较好,早期治疗,效果更佳,坚持蜂针治疗,防止变形。3.注意保暖在发作期,勿过度劳累。随着年龄增加,待中年后疾病可趋于稳定。4.注意饮食,多食豆类、果类(如栗子)、高蛋白食物。也可蜂针配合服用蜂产品治疗,如蜂王浆、蜂花粉等,以增强抗病能力。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