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中医蜂疗治疗关节、腰急性扭伤

(廖子俊,朱万云. 扭挫伤的临床症状及蜂针疗法)




急性腰扭伤是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过度牵拉而引起的急性撕裂伤,常发生于搬抬重物、腰部肌肉强力收缩时。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专家认为,急性腰扭伤可使腰骶部肌肉的附着点、骨膜、筋膜和韧带等组织撕裂。



【病案举例】


病例一:作者曾治踝关节急性扭伤6例,多为运动时扭伤。踝部肿胀,发热,疼痛明显。局部用蜂针点刺,每次2针,配合照神灯,每日或隔日一次。超过扭伤两天者,加局部按摩。一般治疗一次后疼痛减轻,2次后肿胀见消,最多治疗5次,即见痊愈。


病例二:刘某, , 56, 送煤工人。在为客户挑煤上楼时不慎滑倒, 当时只觉得腰部剧痛。诊断为急性腰扭伤, 于是在委中穴和阿是穴各刺1, 没料到回家不久腰部疼痛消失, 第二天又上班送煤。


病例三:李某, , 45, 服装店老板。她酷爱打牌, 不分日夜。由于牌桌较矮, 老要低头弯腰, 加上很少活动, 连吃饭都不离开牌桌半步, 使腰部肌肉、筋膜和韧带受到慢性损伤。去年6月腰部开始疼痛, 用蜜蜂螫刺, 选刺肾俞、腰阳关和阿是穴, 每天1,连刺3次就痊愈了。




 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专家认为,一般根据损伤部位近取法的原则,以受伤局部取穴为主,以达行气活血、通络止痛的目的,使受损组织功能恢复正常。



蜂针治疗说明:(1)一般根据损伤部位近取法的原则,以受伤局部取穴为主,以达行气活血、通络止痛的目的,使受损组织功能恢复正常。(2)可配合放血疗法、拨罐疗法,在扭伤处放血加拨罐治疗,留罐5分钟。后用蜂针在局部点刺,疗效佳;

 


【按】腰部损伤有两种情况, 一是急性腰扭伤, 二是慢性腰劳损。急性腰扭伤是因突然遭受外力而引起肌肉、韧带、筋膜或脊柱小关节过度牵拉、扭转, 甚至撕裂及关节错缝。急性腰扭伤可分为三种: ①腰肌及筋膜损伤; ②腰部韧带损伤; ③椎间小关节损伤。急性腰扭伤如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 可使症状长期延续, 甚至继发关节炎或关节粘连, 形成慢性腰痛。慢性腰劳损是腰部肌肉、筋膜、韧带和骨关节等组织的慢性损伤。临床表现为腰部酸胀或隐隐作痛, 时轻时重, 反复发作, 劳累后加重, 休息后减轻,弯腰活动困难并加剧疼痛, 按压锤击局部后可减轻疼痛。有些腰痛可牵涉臀部并向大腿散发; 兼有风寒湿邪的疼痛多与气候变化有关, 自觉乏力, 喜温畏寒, 腰痛如折, 转侧活动不利。上述两种腰部损伤蜂针疗法的常用穴位有肾俞、命门、志室、次髎、委中、承山、大肠俞、腰阳关和阿是穴。(廖子俊,朱万云. 扭挫伤的临床症状及蜂针疗法)






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专家发现,急性腰扭伤如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 可使症状长期延续, 甚至继发关节炎或关节粘连, 形成慢性腰痛。慢性腰劳损是腰部肌肉、筋膜、韧带和骨关节等组织的慢性损伤。一般根据损伤部位近取法的原则,以受伤局部取穴为主,以达行气活血、通络止痛的目的,使受损组织功能恢复正常。




“关节、腰急性扭伤”的蜂针治疗注意事项


1.急性损伤后,经检查无骨折、脱位、肌腱断裂者行蜂针治疗。


2.每次蜂针留针期间,可轻微活动下腰部。


3.蜂针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具有良好的疗效,积极进行功能恢复训练,一般可以恢复功能。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4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15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8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