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蜜蜂的通讯方式:舞蹈




蜜蜂是自然界中最勤劳的生物,它们一直担任着为花儿受粉和酿蜜的工作。它们分工明确,为自然界和人类忙碌着。蜜蜂到底是靠什么传递信息呢?



蜜蜂是人类最喜爱的昆虫之一,人们常常为它的勤劳感叹不已。蜜蜂彼此交换意识的方法包括声音、激素及舞蹈。蜂群不分昼夜都有声音发出,但声音却随情沉不同而异。蜜蜂分泌之激素甚多,例如蜂王分泌蜂王物质(queen substance)、工蜂分泌警戒激素( alarm pheromone)等。蜜蜂之所以能够有条不紊、迅速而敏捷地采到花蜜是因为它可通过舞蹈语言相互交流。蜜蜂可以用舞蹈方式指示它的同伴食源的质量、距离和方位等信息。

 

在一般情况下,野外的工蜂总是在一定的范围内采蜜,而且主要是从一种植物的花上采蜜。由于采蜜经验的不同,它们的采蜜速度和采蜜方法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不过,工蜂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它们可以学会把食物和特定的信号,如花朵的颜色和特定的形状等联系起来形成条件反射。蜂群对资源变化的敏感性和对报偿较高的植物的特化,主要是依靠它们极为发达的侦察活动和通讯能力。

 

1.蜜蜂的舞蹈:


蜜蜂能将食物来源地及巢箱之距离方向以摇摆舞很正确的指示出来。蜜蜂的舞蹈分两种:摇摆舞和圆圈舞。

 

通常在一个蜂群中,每天大约有1000只新的工蜂准备承担采蜜任务,它们中的大多数都首先留在蜂箱内值“内勤”,只有少数作为“侦察员”四处寻找蜜源。这些“侦察员”专门负责侦察新的食物资源,一旦发现了有利的采蜜地点或新的优质蜜源植物,它们就会变成采集蜂,并飞回蜂巢,跳上一支圆圈舞蹈或“8”字形舞蹈来指出食物的所在地,并以舞蹈的速度表示蜂巢到蜜源之间的距离,还以附在身上的花粉的味道告知食物的种类,通知大家一块儿去采蜜。

 

蜜源与蜂巢的距离和舞蹈动作的快慢有直接关系。距离越近,舞蹈过程中转弯越急,爬行越快;距离越远,转弯越缓,动作也慢。蜜蜂的舞蹈动作,不仅能报告花蜜距巢远近,还能指示花蜜所在的方向。如蜜源距离在10米以内,工蜂就跳起圆圈舞,如蜜源距离在10~40米之间,跳出镰刀状图形,如蜜源距离在如米以上时,它就或左或右地跳起呈“∞”字舞。如果将全部爬行路线相连,直线爬行的时间越长,表示距离蜜源越远。直线爬行持续1秒钟,表示距离蜜源约500米;持续2秒,则约1000米。

 

工蜂舞蹈同时显示太阳与蜂巢以及蜜源与蜂巢两条直线的夹角。这个夹角指示飞行方向,而工蜂转圈的频率和腹部抖动的节奏表示到达蜜源地的困难程度。如果跳摇摆舞时,蜜蜂头朝上,则是说:“朝太阳的方向飞去,能找到花粉。”反之,则是报告:“在背向太阳的地方可以找到食物。”这种“蜜蜂的舞蹈”成为它们特有的语言,在世界上不同地区生活的蜜蜂表达这种信息的舞姿却均不相同。

 

巢中的工蜂不仅可以通过“侦察员”的舞蹈来判别蜜源的方向和距离,而且还可以从“侦察员”们舞蹈的兴奋程度上感受到蜜源植物的质量。受召唤的工蜂也能够从“侦察员”的身上进行食物取样来测知花蜜的种类和花蜜的含糖量。

 

此外,外勤工蜂采蜜回巢后通常要将花蜜反吐给内勤工蜂,而内勤工蜂常常是只接受质量较高,即浓度较大的花蜜,而拒绝接受质量较差的花蜜,这实际上是内勤工蜂给予外勤工蜂的一种信息,表明眼前蜂群需要什么种类的花蜜和不需要什么种类的花蜜。当外勤工蜂发现自己采回的花蜜不受欢迎时,它就便自动停止采集这种花蜜。

 

在这种控制机制的作用下,整个蜂群就会逐渐只采集质量最高的那一种花蜜。-因此,蜜蜂奇妙的采食对策不仅可以使它们得到个体特化的全部好处,而且也能对资源的变化作出迅速而灵活的反应。

 

2.蜜蜂的信号感受


蜜蜂对电场极为敏感:在雷雨到来之前,就能感觉到电场强度的变化,以便自己及时隐蔽起来。蜜蜂在与蜂巢壁、蜂房摩擦时,会得到90nC(纳库)的电荷,这差不多是蜜蜂处于静止状态下的100多倍。原来,蜜蜂在黑暗而拥挤的巢房内部进行联系和定向,是利用电场振荡和声音同时来完成的。信号蜂一边发出声音,一边以近14Hz的频率鼓动腹部,在此情况下,便产生无线电波。

 

昆虫大都是利用声音信号进行空中联络和定向的。科学家研究发现,蜜蜂能利用声脉冲向自己的同伴传递到食物源的距离。蜜蜂对距离的估算,依据的是飞行中肌肉能量的消耗量。充当蜜蜂声波感觉器的是一种绒毛,其长度为640μm,根基直径约100μm。它们以扇形排列在头两边,复眼和后脑连接处。现己查明,这些绒毛具有感知低频电场的功能。

 

当信号蜂沿着蜂房爬行时,它与其它蜂之间能保持一定的间隔,不至于发生互相碰撞,且相互之间拉开的距离在5mm以内。绒毛摆动的振幅是由声音或电场的频率以及它们的强度来决定的。绒毛在声音的作用下能偏转1°角,而在电场振荡的影响下摆幅可达5°角。绒毛与神经细胞相连,神经细胞能产生与绒毛振幅成比例的神经脉冲重复频率和同一频率的电场振荡,并使绒毛摆动,神经细胞对绒毛的运动有着特殊的反应,即起到振荡感受器的作用。同时,它又像节肢动物的感觉器官,对触觉负责记录,并且只有在偏转时报以信号。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