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蜜蜂中的“储君”争夺




建立一个新的蜂群,需要一个新蜂王;当需要建立新蜂群的时候,蜜蜂的繁殖会比—般情况增长得快一些,并通过蜜蜂“分群”来达到这个目的。



约在第一个新蜂王从王台出来前一星期,蜜蜂进行分群。一个强盛的蜂群,蜜蜂就在巢门口集结成密密的一团。突然问,它们骚动起来,象一阵疯狂的旋风一般乱哄哄地飞起来,一朵蜜蜂云于是就升起在空中。这些约占整巢数量一半的蜜蜂,与它们的老蜂王一起,就这样离开了原来的家。

 

最先它们飞得并不远,就在一棵树杈或类似的地方停下来,围绕着蜂王形成一串密密的“蜜蜂葡萄’。这时,留神的养蜂人能够安全而不费劲地把这群分巢蜂送进一个空的蜂箱内;如果迟疑太久,就会丢失这个良机。因为新蜂群安静地停在树杈上的时候,担任尖兵的“侦察蜂”正紧张地忙碌着,去寻找—个适宜于居住的地方,当它们找到一棵空心树或空蜂箱时,就返回发出通知把蜂群动员起来,这串“蜜蜂葡萄”立即散开,又象云朵一样飞向侦察蜂告诉它们的新家。

 

其他王台中的蜂王会发生怎么样的情况呢?如果蜂群在这一年只分出一个蜂群,那么这些蜂王就不能再活了。最先出生的蜂王会把其他王台全部咬破,不管自己的“妹妹’在王台中是否已经孵化或还是蛹,它都亲自将它们刺死。以后工蜂就把这些王台拆掉,尸体拖到巢外。如果蜂群的“意见”是要继续分群,那么工蝉就保护其他王台,以免受蜂王袭击。已孵化的幼小蜂王也不离开王台,因为一离开,巢中原来的蜂王马上就会向它外去。她只能把自己的吻从巢房狭小的缝隙中伸出来,接受工蜂喂食。这时候蜂巢里就响起了一种特殊的二重唱,原来的蜂王发出“嘟、嘟”的声音,而由工蜂加以保护的新蜂王,在那里发着听来象是沉闷的“嘎、嘎”声。养蜂人认为,这“嘎嘎’声是要它的“卫士“们问答,还需多长时间能撤掉巢房的守卫,让她自由地生活。

 

蜜蜂不象其他动物,当然听不见也不能分辨“嘟、嘟”声和“嘎、嘎”声的差别,但是,由于它们具有极灵敏的触觉,能够感觉到各种声响。当人们用人工方法产生这种声音,也能够与蜂王做这一问一答的游戏。大概这里也有一种气味的刺激,使幼蜂王能避免受先出生的蜂王袭击;至少它们在自己的巢房中就能知道,面临着新分蜂群会有几个竞争对手。但一旦从王台中出来以后,其中只能有一个成为蜂群的母亲,其他蜂王则必将被杀死。有时也会再分出几个蜂群,并相应地产生多个蜂王。但气候不好,或花粉、花蜜不足时,也会完全不分群。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