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头条】把蜂疗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39蜂疗网】记者 讯 2018年11月9日在深圳召开的“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一届二次理事会议”上正式发布《蜂针疗法技术操作规范 》标准获批立项。



由李万瑶教授领衔主编的《蜂针疗法技术操作规范》标准于2019年11月22日,第二届世界蜂疗大会暨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议上正式颁布!这成为蜂界一项里程碑式的成就。该标准是中国乃至世界首个蜂疗行业的国家级标准,其颁布象征着蜂界标准化运营达到了崭新的目标!中国医科大学绍兴医院及多个专家团队共同参与了这一标准的立项和起草工作。


据了解,该标准是原创性的新版本。起草程序遵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发布的SCM 0001-2009《标准制定和发布工作规范》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处发布的世界中联秘发2011(20号)文件《世界中联各专业委员会专业技术标准制定实施办法》。


《蜂针疗法技术操作规范》标准规定了蜂疗针法的术语和定义、蜂针前准备、皮试法规程、蜂针技术各项操作方法、操作流程、适应证、注意事项等内容。操作规范结合符合亚洲人体质,针对适应病症广泛,为蜂疗操作标准化提供了可行性标准。


全国中医药大会25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动《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地见效,走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发展路子。完善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办中医诊所等医疗机构,改革院校和师承教育,提升临床诊疗水平。挖掘民间方药,建设道地药材基地,强化质量监管。深化医保、价格、审批等改革,促进科技创新和开放交流,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  


习近平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在推进建设健康中国的进程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药品研发,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让这一中华文明瑰宝焕发新的光彩,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不久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科技园一期工程青蒿素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兴举行奠基仪式。国庆节前夕,屠呦呦研究员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彰显着国家对人民健康和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这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充分说明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在今天拥有天时、地利、人和。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时强调:“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人在欢欣鼓舞的同时,更应静下心来,总结青蒿素研发历程,以启迪中医药传承与创新。

  

国之所需、民之所急,是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方向。青蒿素课题的提出,基于国家乃至世界面临疟疾感染难题,也是国家战略的需要。秉承热爱祖国、科学报国的家国情怀,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才能把中医药特色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国家优势。健康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健康中国,一个也不能少。随着疾病谱的变化,“第二次卫生革命”面临挑战,慢性病成为难解方程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古老的中医药历久弥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只有坚定中医药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不断探索求真,勇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不畏挫折、敢于试错,才能勇攀医学高峰,助力健康中国。

  

能不能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是中医药发展的关键。青蒿素的发现,就是屠呦呦等科研人员从祖国传统医药学得到启示,进而进行创新的成果。今年9月,中国中医科学院与故宫博物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对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中医药文物,特别是清宫原始档案中的皇室医案和有效方剂开展研究,着力推动科技考古、医药文物和医学历史研究,努力以传承为根基做好创新。同时,正在实施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传承创新工程,探索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体制机制,以更好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不同阶段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中医药需求,努力实现百姓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可以说,不善于传承,创新就没有基础;不善于创新,传承就缺乏动力。

  

单丝不成线,“单打独斗”式的科研已经难以适应时代要求,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集智攻关。从青蒿素的研发历程中可以看出,只有发扬集智攻关、跨界合作的协同精神,强化集体观念、厚植团队意识,将中医药理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才能为推动医学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汇集全国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高校、科研院所,积极推进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建设,共同为中医药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切实证据,为中医药学跻身于世界科学体系提供舞台和机会。同时,针对中医药高尖端人才、复合型人才缺乏问题,中国中医科学院正在探索高等教育培养模式,强化攻坚技术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

  

一株济世草,一颗报国心。青蒿素研发的历程为我们积累了重要的技术经验,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应当胸怀祖国、敢于担当、团结协作,共同回答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题,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解决全球健康问题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回想2018年在深圳召开的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一届二次理事会议上,公布了《蜂针疗法技术操作规范》标准获批立项的公告。喜讯传遍世界各地。时隔一年,万众期待的《蜂疗针法操作规范》即将震撼面世。它将为蜂疗医生提供首个可行性参考依据,有助于提高广大患者对蜂针疗法的进一步了解,是未来蜂疗行业标准化、规范化的典范,必将进一步助推蜂疗这一传统医学文化的精华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普及和推广,为国家提倡的大健康产业增添光彩。


随着世界蜂疗大会的持续推动,中国蜂疗事业已成为祖国传统医学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的一股重要力量!无数蜂疗人在这个平台上见证着蜂疗从复兴到繁荣再到发展的喜悦;无数蜂疗人在这个平台上收获着友谊、技术、商机和人脉!第二届世界蜂疗大会的召开,将开启“国际蜂疗”建设的新篇章。对加快蜂疗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