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被误解的人类生命真相


在《人类简史》中,尤瓦尔·赫拉利如此描绘了一番远古人类的生活。

 


这些和一般动物比起来“没什么特别”的生命,曾经是泯然于世间的物种之一。众所周知,我们与黑猩猩来自于一个共同的祖先。与黑猩猩分开以后,人类便在非洲开始了独自进化的漫长道路,而这条路走了上百万年。不甘平凡的人类与残酷的自然以及自身的基因拼命搏斗,最终一步步登上生物链的顶端,从动物变成了“上帝”。

 


而在这个过程中,留下了无数未解的谜题。在《三联生活周刊》最受欢迎的撰稿人之一袁越看来,其中有三个问题至关重要:我们来自哪里?我们为什么会变老?创造力究竟是怎么来的?这三个问题可以说是人类的终极问题。“因为只有了解了人类的过去,才能看清我们的未来;只有了解了死亡的本质,才能弄清生命的意义;只有了解了创造力的来源,才能明白人类为何变成今天的样子。”

 


在周刊,袁越是少见的有科学背景的写作者。他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工程系,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动物学系获得了生物学硕士学位,并曾多年从事生物制药研究。回国后来到《三联生活周刊》,他深耕“生命八卦”专栏15年,沉淀下80万字,成了读者心中文章最硬核的“土摩托”。

 


近几年,他最引人瞩目的是操刀了三期人类主题的周刊封面故事:“中国人从哪里来”、“人类到底能活多久”、“人类的创造力是从哪里来的”。通过实地走访国内外顶级科研机构,采访数十位相关科研领域的专家,他完成了国内媒体几乎无人敢触碰的“人类三部曲”。

 


基于多年研究、阅读、调查的积淀,如今,他写成了《人类的终极问题》一书,希望把目前已知的这三个问题的最佳答案和推理过程呈现出来。同时,他还联合中读做了一个“大动作”,特邀9位来自国内科研一线的顶级专家,从“人类”这个宏观视角展开,打造出音频节目《解码人类——探秘生命真相的科学课》,为你讲解与你自身最为相关的生命科学知识,描绘出一幅人类从远古走向未来,从身体上升到思维的生命图景。

 


北京猿人并不是中国人的祖先?



对于人类的进化这个话题,袁越的兴趣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外公曾给他看过一本家谱,虽然只记载着5—6代人的姓名,但还是把他看呆了。“我第一次意识到每个人都是有爸爸妈妈的,爸爸妈妈也有爸爸妈妈,这条链可以一直延伸下去,永远不会断,因为一旦断裂就没有我了。”那么,这条链最终会通向哪里呢?这是小时候的他经常会想到的问题。

 


像许多同时代的孩子一样,《十万个为什么》是袁越最早接触到的科普读物。书中把北京猿人描述为中国人的祖先,他们曾居住在周口店附近的一个山洞里,过着茹毛饮血的生活。实际上,科学家早已通过DNA研究技术证明,如今地球上所有人的祖先都可以追溯到大约20万年前的非洲。我们都是同一群非洲原住民的后代。



在《人类的终极问题》中,你将了解到:人类的祖先是如何三次走出非洲的?中国人究竟从哪里来?神奇的古DNA测序技术是怎么回事?它怎样帮助科学家借由古人遗骸求证史前历史?



人活过200岁的记载并不可信?



一个人可以活多久?法国人珍妮·卡尔蒙出生于1875年,死于1997年,享年122岁零164天。小时候她家是开颜料铺子的,她清楚地记得家里曾经接待过一位脾气暴躁、满身酒气的丑鬼顾客,后来才知此人名叫梵高。卡尔蒙去世后,意大利人艾玛·莫拉诺成为地球上活着的人当中年纪最大的。2017年她去世之后,世界上便再也没有一个出生于19世纪的人了。

 


也许你会问,不是许多小报、民间野史都有过“历史上某人活过200岁”的类似说法吗?实际上,这些消息都不靠谱。袁越认为,首先,由于古代的户籍制度不健全,老人的真实年龄大都不准确。此外,就是故意造假,有的是出于“为尊者讳”的善意,有的则是为了经济目的,比如以“长寿之乡”的名义高价贩卖当地的土特产等等。

 


长寿是古往今来人们乐此不疲谈论的话题。在书中,你将了解:衰老到底是不是一种病?长寿基因能否把人的寿命大幅延长?全世界抗衰老领域最前沿的动态是什么?

 


嬉皮士运动竟是创造力研究的副产品?



创造力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根本标志,也是决定人类未来的关键因素,因此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这方面的研究。冷战时期,苏联从政府到民众大力提倡创新,感到压力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雇佣了一批心理学家,研究如何通过药物提升人的创造力,著名的毒品LSD就是在这期间被散播到整个美国社会。这种强力致幻剂间接导致了嬉皮士运动的兴起。

 


在《人类的终极问题》里,袁越将为你讲述关于创造力的来龙去脉:创造力的诞生有规律可循吗?神秘的洞悉时刻与大脑的神经网络有何关系?为什么说大部分天才都不是横空出世的?

 


“今天世界上的所有人几万年前都是一家人,共享同一个地球生态系统。进化绝不只是你死我活的生存竞争,互助才是进化的主旋律。”借由这本书,袁越希望传达的理念不仅是科学的,也是人文的。如果你也对自己的生命与人类的未来有着诸多好奇,不如与他一起,开启一次科学理性之光和人文之光的高密度思想碰撞。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