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出现哪些情况需要服用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不但是消化科治疗幽门螺杆菌的首选抗生素,也是很多家庭必备的常用药。但还是有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

有的说这是个消炎药,感冒发烧来2片,好得快。有的说,这是抗生素,得有细菌感染的时候才能吃。


到底谁说得对?用药期间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


一、到底什么是消炎药?


在讲解消炎药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炎症:


医学上对发炎的定义是:人体在受到某种刺激后,不管是外伤还是感染,出现的一种免疫防御性反应。主要表现为局部的红、肿、热、痛。


虽说炎症是身体的防御性反应,但过度的炎症会损伤我们正常的组织、器官,于是就有了“消炎”一说。


引起炎症的原因有感染性的和非感染性的两种:


扁桃体发炎、中耳炎等疾病,大多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这时候消炎指的就是服用抗生素药物,像青霉素、头孢、左氧氟沙星等,杀灭细菌,解决源头问题,间接缓解炎症,但并非直接对抗炎症。


而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甚至痛风,虽然也会出现红肿热痛的炎症症状,但与细菌感染无关。


这种炎症通常使用非甾体类消炎药(阿司匹林、安乃近、依托考西等)和类固醇类消炎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糖皮质激素,如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来减轻或终止炎症反应过程。


简单总结一下:致病细菌入侵,叫感染,需要服用抗生素。身体对某种刺激做出反应,那只是炎症。有感染,一定有炎症。但有炎症,不一定有感染。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病毒引起的感染,抗生素也没有作用。感冒80%多是由病毒引起的,不建议擅自服用抗生素。


下面我们要讲的阿莫西林,就是一种对抗细菌感染的抗生素。


二、出现哪些情况需要服用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属于青霉素类抗生素,有较强的杀菌作用。除了普通青霉素能对抗的革兰氏阳性菌外,它还对抗大肠埃希菌、流感嗜血杆菌等革兰氏阴性杆菌。


因此,阿莫西林的适应症也比较多,常用来治疗以下感染:


(1)中耳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等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


(2)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细菌性下呼吸道感染;


(3)泌尿、生殖系统感染;


(4)皮肤、软组织感染;


除此之外,阿莫西林+抗生素(克拉霉素/甲硝唑/四环素)+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铋剂(枸橼酸铋钾),常用来治疗幽门螺杆菌引起的胃肠道溃疡。


三、阿莫西林的副作用


1、胃肠道反应:

恶心、呕吐、腹泻及假膜性肠炎等。


应对:

恶心并且腹泻是阿莫西林的常见副作用。为了防止腹泻,饮食方面宜清淡,可在饭后2小时后服药。为了治疗阿莫西林引起的腹泻,可服用口服补液盐并保持充足水分。如果已出现脱水或大便含血的症状,应立即就医。


2、过敏反应:

皮疹、药物热和哮喘,甚至昏迷,休克等。


应对:

轻微的过敏反应包括皮疹、瘙痒、荨麻疹。出现轻微症状时可服用抗组胺药和氢化可的松进行缓解。此时不需过度担忧,但应时刻注意皮疹或皮肤发红的地方有无继续蔓延,防止病情恶化。如出现脸、嘴唇、舌头肿胀或气短风严重过敏反应迹象,立即就医。


3、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偶见兴奋、焦虑、失眠、头晕以及行为异常等。


应对:

服用阿莫西林后可能会导致入睡困难、早起、夜里经常醒来等睡眠障碍。情况严重者,应停用药物,并到医院就诊。


4、由念珠菌或耐药菌引起的二重感染。


应对:

如果出现这类情况,应立即就医。


四、阿莫西林的10大禁忌


1、对青霉素过敏的人群不能服用

阿莫西林是一种最常用的半合成青霉素类广谱β-内酰胺类抗生素,对青霉素过敏者要禁用。


2、不能与抑菌药物合用

阿莫西林是在细菌的繁殖期发挥作用,而抑菌药会使其在繁殖期的药理作用受到抑制。两者合用,阿莫西林的杀菌作用会大打折扣。


3、不能与生物制剂同时服用

阿莫西林与生物制剂(妈咪爱、金双歧等)要岔开服用,一般间隔2-3小时,以免影响生物制剂作为活性菌的疗效。


4、不能与丙磺舒同时服用

二者同用可延缓阿莫西林经肾排泄(竞争性的减少阿莫西林的肾小管泌),延长其血清半衰期,因而使本品的血药浓度升高,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


5、不能与甲氨蝶呤合用

阿莫西林与甲氨蝶呤合用时,可使甲氨蝶呤肾廓清率降低,从而增加甲氨蝶呤毒性。



6、不能和避孕药同时服用

与避孕药同服,阿莫西林会对肠胃或者肝脏正常吸收避孕药产生干扰,导致避孕药的效果降低。


7、不能和别嘌呤类尿酸合成抑制剂同时服用

别嘌呤类尿酸合成抑制剂会使患者在服用阿莫西林后增加皮肤不良反应的产生机率,危险性大大增加。


8、不能用温度过高的水送服

在口服时遇到体质敏感者,加上服用方法不当,很可能产生类似青霉素的过敏症状。研究表明,阿莫西林在高温条件下很容易产生致过敏的高聚物,一般60℃可以作为其临界温度值。所以,阿莫西林颗粒最好用温水冲服。


9、不能吃芹菜

吃了芹菜后,阿莫西林会被粗纤维吸收,从而导致其在胃肠道的药物浓度下降,最终无法达到用药目的。


除了芹菜,豆芽、茄子、韭菜等绝大多数蔬菜以及海带、紫菜、薯类等,都富含粗纤维,在服用阿莫西林时,最好都别碰。


10、不能饮酒

阿莫西林是属于青霉素类的半合成药物,阿莫西林的药品说明书,并没有强调需要禁酒的注意事项;


但是根据本人在临床多年的经验,也尚未接诊过使用阿莫西林之后饮酒所导致不适的病例;


但是在查阅相关文献之后,却有酒后服用阿莫西林所出现双硫仑反应的报道,虽然这是个别案例,发生率相对比较的低,但是足够值得我们需要警惕和防范,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