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曾伟案例分享:乳腺癌的蜂针疗法


【39蜂疗网 】记者讯 本篇文章来自曾伟老师的案例分享转载。乳腺癌是妇女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的发病率在不断上升,已成为严重威胁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常见病,多发病。

  


乳腺癌多以40~59岁为本病的高发年龄,60岁以上的逐渐减少,20岁以上的年轻患者在逐步增加。男性乳腺癌比较少见,比例为100:1。乳腺癌按病理分非浸润性癌和浸润性癌。非浸润性癌指癌瘤局限在导管或腺泡内,未突破基底膜,有小叶原位癌,导管内癌之分。浸润性癌,包括小叶癌早期浸润,导管早期浸润等类型。根据临床特征属于中医“乳岩”、“乳癌”、“妒乳”、“乳石痈”等病症范畴。

  


目前对乳腺癌的发病原因仍不清楚,下列因素可能是导致发病的主要原因:独身,晚婚,初产年龄过大,家族因素,乳腺的良性疾病有时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3岁,初产年龄大于35岁的妇女乳腺癌发病机率相应要高。乳腺增生和乳腺癌均与内分泌紊乱有密切关系,乳腺癌的发病率与女性特有的生理情况关系密切,与卵巢功能、雌激素水平及高脂肪饮食等因素有关。

  


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达,妇女独身,晚婚,少生,不生或产后不哺乳现象越来越多,所以世界上经济发达的国家妇女患乳腺癌要高于发展中国家。在美国乳腺癌已是妇女患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在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

  


乳腺癌的自然病程较长,应坚持长期的乳腺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乳腺癌直接向周围扩散,皮肤表现是肿瘤乳腺内侵犯;乳房皮肤直接侵犯,乳房内淋巴管和血管共同侵犯的结果。阻塞淋巴管,引起乳房皮肤的凹陷,淋巴水肿,乳房刺痛或隐痛,乳头“桂皮样”改变。乳头或乳晕表皮有湿疹或溃疡常为湿疹样癌;乳头溢出血性乳液常为导管内癌,乳房显著肿大红肿,变化较快为炎性乳癌,也较容易误诊为乳腺炎,但消炎医治无效。乳房扁小、乳头位置抬高,常为硬癌。乳腺癌晚期转移,可见两侧乳房不对称,锁骨上,腋窝淋巴结肿大,上肢水肿,四肢胸腹疼痛,上腹包块,贫血,消瘦等症状。还可向深部侵犯胸部胸肌肋骨。还可由淋巴道和血行扩散,血行转移到骨,肺,肝,脑等。 

  


乳腺癌在临床上大体分为四个阶段期: 

  



一期:肿瘤限于乳腺内,直径<3cm,与皮肤,胸肌,胸壁无粘连,无淋巴转移。 

  



二期:肿瘤直径<5cm,活动有皮肤粘连,粘连面积大于肿瘤直径与胸壁,胸肌无粘连,同侧腋窝有1-2个活动的淋巴结,与皮肤和周围组织无粘连。

  



三期:乳腺内侧淋巴结有转移,局部皮肤已有溃烂,皮肤桔皮样变,局部皮肤粘连>5 cm,肿瘤与胸肌粘连,或同侧锁骨上、下及腋窝可触及活动的肿大淋巴结。

  



四期:肿瘤已扩散到整个乳房及其周围组织,皮肤出现卫星结节,对侧腋窝淋巴结或乳房受累,或有肺、胸膜,肋骨等扩散转移。

  



乳腺癌在中医学认为病因由外感六淫毒邪,内伤正气饮食不洁,过食肥甘,蕴结脾胃,也有的为情志不畅,肝郁气滞,久郁化火,气滞血瘀,内分泌失调(冲任失调),肝肾阳虚,相火亢盛,刺激乳房而致癌变。 

  



首先要了解乳房体的位置和结构,乳房体在胸前2-6肋间,乳头属厥阴肝经,乳房属阳明胃经,冲任脉系示于肾。

对1-2期乳腺癌患者,术后采用蜂毒疗法,可以将术后肉眼看不到的残存癌细胞,在体内淋巴道和血行中吞噬癌细胞,以达到抑制癌细胞,防止转移和扩散的目的,并提高人体的免疫抗体,提高血细胞的正常生殖。如果病变到3~4期时,不宜手术,不适宜放、化疗的乳腺癌患者,除选适合有效的中药外,采用蜂毒疗法,是最有效的疗法。蜂毒可在淋巴道和血液中直接杀死癌细胞,调整内分泌紊乱,可以抑制肿瘤的扩散和肿胀,采用大蜂量可使肿瘤缩小,和逐步的消失。 

  



乳腺癌采用口服中药、外蜇蜂疗、外敷蜂毒蜡疗相互配合,综合治疗,是非常有效的。颈、乳、腋淋巴示意图,是最好的参照图,明确淋巴转移位置后,应在肿大的淋巴结上,直接用蜂蜇刺,并在肿大淋巴结的上、下、左、右,也用蜂蜇刺,这样可以防癌细胞的继续扩散转移。对治愈和抑制乳腺癌的成功与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乳腺癌在蜂疗试针后采用每天增针法3-4-6-8-10-12进针法。应选穴位3~6个,每穴用蜂3~5只或更多。


乳腺癌蜂疗蜇刺穴位是:肩井、俞府、库房、紫宫、气户、屋翳、膻中、乳根、乳中、玉堂、中庭、鸠尾、曲池、气海、关元、冲门、水道、归来、天宗、肩贞、膈俞、膈关、少泽、命门、阴陵泉、阳陵泉、足三里、三阴交等。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