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医生郑重提醒:买药时,药盒上有这 10 个字慎买慎用


麻:高血压患者不宜用



感冒药一般除了商品名外,还有根据成分起的通用名,如“美扑伪麻片”,从名字就能看出其中的主要成分。


其中“麻”指的是含有伪麻黄碱,伪麻黄碱有助于减轻感冒、过敏性鼻炎、鼻炎及鼻窦炎引起的鼻充血症状。


但是,伪麻黄碱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导致血压、血糖、眼压增高。


因此,高血压、糖尿病和眼压高(俗称青光眼)的患者应慎用。


此外,它还会影响神经系统,加重前列腺肥大患者排尿困难和甲亢患者头痛、失眠等。孕妇和运动员也应慎用此成分。


敏、扑、苯:司机不宜用



扑尔敏(氯苯那敏)能缓解感冒引起的流眼泪、打喷嚏、鼻塞等症状。


名字里带有“扑”、“敏”、“苯”的感冒药,服用后可能会引起嗜睡、困倦等症状。


所以,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服药期间最好保证休息。


消化性溃疡所致幽门狭窄、哮喘发作、高血压危象的人也要慎用。


酚:肠道溃疡者慎服



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是感冒药中用于缓解疼痛和退热的重要成分。


白加黑、新康泰克、日夜百服宁、感康、快克、泰诺、感冒灵等常用感冒药等均含扑热息痛,它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


虽然短期用伤害较小,但消化道溃疡患者服用期间应注意观察,发现异常应及时停药。


同时,这些药最好不要同时吃。此类药物在服药期间还应避免饮用含酒精饮料,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该药。


美:支气管炎患者慎用



右美沙芬是临床常用的中枢性镇咳药物,含此成分的感冒药通用名多含有“美”字。


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患者应慎用这类感冒药,因为其中枢镇咳作用可能影响痰液排出,堵塞呼吸道,严重时可引起窒息。


此外,孕妇及痰多患者也要慎用右美沙芬类药物,妊娠3个月内妇女及有精神病史者则需禁用。


曾有报道,“氢溴酸右美沙芬片”中的“美沙芬”与止咳水里让人成瘾的“可待因”相似,都能影响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过量服用会成瘾。所以,虽然美沙芬片是一种非处方药,但是服用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和临床药师。


清热:风寒感冒别用


目前市面上的感冒中成药中,有很多有“清热”字样,如感冒清热颗粒。


清热类药物适合风热感冒的患者服用,不适用于风寒感冒患者服用。



清热是中医名词,指清除邪热或虚热的各种治法。

由外感温邪引起的一般称为实热;

邪在气分的宜用辛凉清热;

热毒炽盛或夹湿的宜用苦寒清热;

热盛伤津的宜用甘寒清热;

热在营血的宜用凉血清热法等。

由阴虚而生的内热,称为虚热,宜用养阴以清热。


另有气虚而致的发热,宜用甘温补气药治疗,不属清热范围。因此,清热类的感冒药不适于风寒感冒患者服用。



解毒:不能长期服用


牛黄解毒丸等药的“解毒”作用能改善感冒时的上火症状,但它们并非感冒药,如果长期服用对身体反而不好。


中成药类的解毒药一般都含有清热成分。服用双黄连口服液的同时不宜再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同样,风寒感冒患者也不宜服用。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的人、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服药三天后,症状无改善,或出现发热咳嗽加重,并有其他症状如胸闷、心悸等时应去医院就诊。



儿童用药需谨慎


1. 不同退烧药有年龄限制


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只适用于 2~3 月以上的孩子,而布洛芬混悬液只适用于 6 个月以上的孩子。


2. 不要交替使用退烧药


在实际情况中,真正需要交替用药的很少见。


如果能用一种退烧药,就肯定不建议用 2 种,更不建议交替使用。



布洛芬混悬液和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都有各自用药间隔时间,交替使用过程中很容易记错用药间隔,造成过量服药。


3. 不要擅自给孩子用抗生素


事实上,过度使用或者怎么也不用,都属于滥用抗生素的行为。长期滥用会引发耐药、产生超级细菌的影响,原本有效的药物到时也起不了作用了。


但是,很多家长不知道哪些药是抗生素。


有个很简单的判断方式,就是看药名,大家记住 10 个字就好。这10个字是:西林、头孢、霉素、沙星、硝唑。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