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介绍一种不会引起疼痛的肩周炎康复方法


一、肩周炎发生的原因:



1. 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


2. 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


3. 肩部急性挫伤、牵拉伤后因治疗不当等。



二、常见症状:


肩部疼痛,肩关节活动受限,怕冷,压痛,肌肉痉。



三、肩周炎病理分期


Depalma(1983)将肩周炎病理过程分为3期:


1. 凝结期


2. 冻结期


3. 解冻期


三、肩周炎的康复运动


(一)摆动练习



摆动练习(1)


身体前屈俯身,腰背部挺直,双脚前后站立。一只手扶着凳子或其他家具,让患侧手臂放松(上图左手)。


通过身体前后移动来带动患者手臂的前后摆动。每次1分钟,每天2-3组。



摆动练习(2)


1. 同摆动练习-1


2. 通过身体左右晃动带动手臂内外摆动。


3. 每次一分钟,每天2-3组。


(二)健身棒运动


下面的练习请准备一根长的木棍或PVC管或其他类似物品(1-1.2米长)下面称为 [ 健身棒 ]



1.前屈练习


站立位,双脚与肩同宽,双手下垂手掌向下握住健身棒,间距约40-60厘米。双臂向前向上举过头顶,并在所能达到的最高点维持姿势不动。


注意保持躯干挺直,双肘伸直,不要后仰或屈肘。每天1-2组,每组10次,每次坚持3-5秒钟。



2.外旋练习


仰卧位,患侧手弯曲90度,使上臂自然放在床上,前臂与身体垂直,双手掌向上握住健身棒,间距与肩同宽。健侧手臂用力(上图左手),借助健身棒将患侧手臂向外推,并在所能达到的最外侧点维持姿势不动


注意保持上臂和肘关节不动,始终贴住身体。每天1-2组,每组10次,每次坚持5秒钟。


3.內旋运动



内旋训练-1


站立位,双脚与肩同宽,双手背后握住健身棒,间距约40-60厘米。肘关节带动手臂向上抬高并且维持此姿势(不要耸肩)


注意保持躯干挺直,身体不要前倾。每天1-2组,每组10次,每次坚持5秒钟。



内旋练习-2


站立位,健侧手臂从头部背到身后,并握住健身棒的一端,然后患侧手臂经腰部背到身后,握住健身棒的另一端。

健侧手臂用力,向上拉动健身棒,并在所能达到的最高点维持姿势不动。


注意保持躯干挺直,双手握紧,不要前驱或脱手。每天1-2组,每组10次,每次坚持5秒钟。



4.外展內收运动


站立位,双脚与肩同宽,双手下垂手掌向上握住健身棒,间距约40-60厘米。练习外展时,健侧手臂用力,借助健身棒将患侧手臂向外推,并在所能达到的最外侧点维持姿势不动。

练习内收时,健侧手臂用力,借助健身棒将患侧手臂向内拉,并在所能达到的最内侧点维持姿势不动。


注意始终保持双肘伸直。每天1-2组,每组10次,每次分别在外展和内收位置上坚持3-5秒钟。



5.水平屈伸练习


仰卧位,双臂伸直,双手握住健身棒子,间距40-60厘米。前臂与身体垂直。练习时,健侧手(在上方的是健侧手)用力向患侧手推,并且维持姿势。


注意练习时始终保持手笔伸直每天1-2组,每组10此,每次坚持5秒钟。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