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治疗“心绞痛”首选啥药?


1、这两种药都用于“心绞痛”!



这两种药都是用于同一个病的,那就是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典型症状,简单讲就是血脂太高了,形成了斑块,把心脏血管堵得变窄了。


所以当病人劳累或激动时,由于血管窄了供血不足,心肌就会缺血,于是就会出现心绞痛。


而这两种药的作用就是让“血管扩张”,让堵了的血管暂时畅通,缓解胸痛的症状。


那么问题来了,当冠心病人发生心绞痛时,到底该先吃硝酸甘油呢?还是速效救心丸呢?



2、硝酸甘油是首选急救药!


01 谁该常备硝酸甘油?


确诊冠心病患者,都需要常备硝酸甘油作为首选急救药。


02 什么时候使用硝酸甘油?


当冠心病患者心绞痛急性发作(劳累后出现胸痛或胸口紧缩感),就可以在舌下含服硝酸甘油。


专家提示:平时经常出现低血压的患者、青光眼患者、脑出血、颅压高等患者需非常谨慎使用,一定事先咨询医生或药师。



03 怎么正确使用硝酸甘油?


首先,一定是把药片放到舌下含服,不要咽下去,可稍微嚼碎。含服2~3分钟即可起效,作用可持续20~30分钟。



其次,推荐坐着含服。此药会降低血压,站着服可能会使脑供血不足,而躺着含服可能增加心脏的负担。


专家提示:当含服一片硝酸甘油5分钟后仍不缓解,可再含服一片,15分钟内含服了3片仍不缓解,则要怀疑不是“心绞痛”而是“心梗”了,此时不要再继续使用硝酸甘油,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送医治疗。



04 硝酸甘油怎么储存?


药片最好放在棕色的玻璃瓶内,避光室温储存(不超30℃),外出时不要放在贴身的衣兜里,以免接体温使其温度过高。


硝酸甘油的保质期通常为一年。所以哪怕没有用完,也最好定期更换。


专家提示:药片出现“斑点、变色”或是舌下含服时没有感觉到应有的“麻辣灼烧感”,很可能说明药片已经过期失效了。



3、速效救心丸是“应急”药!


速效救心丸属于中成药,可起到行气活血、扩张血管的功效,但没有硝酸甘油起效快。



所以同时有两种药时,依然是首选硝酸甘油急救。


01 谁该常备速效救心丸?


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如老年人、多年的“三高”患者、多年老烟民、肥胖的人等等。


尤其是出现过类似“心绞痛”的症状但还没确诊冠心病的人,可以常备速效救心丸来应急。


02 何时该使用速效救心丸?


当高危人群出现一些心绞痛的先兆症状:如胸闷、心前区(左前胸)不适、左肩感觉又酸又沉时,可含服速效救心丸。



专家提示:不同的人心绞痛发作前的先兆症状会有不同,患者需要自己体会并留意、警惕这些先兆。


而对于确诊冠心病的患者,心绞痛发作时,以下几种情况也可使用速效救心丸应急:



1. 没有硝酸甘油;


2.患者存在服用硝酸甘油的禁忌症;


3. 患者不能耐受硝酸甘油(如用后头晕目眩等)。


03 怎么正确使用速效救心丸?


心绞痛急性发作时一次性舌下含服10~15粒速效救心丸。如无效10分钟后可再含服一次,超过15分钟都没有缓解,还是要及时拨打120。


尽管速效救心丸降低血压的作用没有硝酸甘油强,也依然推荐坐着含服。


专家提示:速效救心丸也可以作为“气滞血瘀型”冠心病患者的日常用药,每次含服4~6粒,一日3次。可起到一定的预防发作的功效,但具体该不该每天吃,需要医生来评估和判断。



04 速效救心丸如何储存?


速效救心丸的储存方法没有硝酸甘油苛刻,一般避光、阴凉处即可。一般保质期3年。


4、心梗时,这俩药都没用!


心梗和心绞痛很不一样。心绞痛是血管壁长的“斑块”把血管堵得变窄了。


而心梗指的是斑块破裂或脱落,形成了“血栓”彻底把血管堵死了,更严重,可致命。



一旦冠心病患者心绞痛症状超过15分钟没缓解,就要开始怀疑是心梗了。


此时无论是硝酸甘油还是速效救心丸,对于心梗都起不到太大用处。此时需要备的药是:



将阿司匹林肠溶片300mg(一片100mg的话就是3片)嚼碎咽下。可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心梗。


专家提示:建议如果冠心病患者怀疑自己出现了心梗,不要擅自服药,但应该备在一边,还是先打急救电话,询问急救人员是否需要吃。


总之,无论是硝酸甘油还是速效救心丸,都是为冠心病病人暂时缓解症状的药物,并非常规治疗药物,需常备,但不能滥用、乱用。


5、归纳要点


01 冠心病患者心绞痛急性发作,首选硝酸甘油急救。


02 速效救心丸没有硝酸甘油起效快。当没有硝酸甘油时,心绞痛发作,可用速效救心丸应急。


03 心梗出现时速效救心丸和硝酸甘油都没用,阿司匹林可能有用,但要先打急救电话听医生指导。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