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脑梗多半都是"拖"出来的!


在临床上,脑中风通常可以分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塞)和出血性脑卒中(脑溢血)两种。



脑梗,在医学上就称之为缺血性脑卒中,它是因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


脑梗的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都非常高,已成为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一大公害。


多半都是"拖"出来的!


在发生脑卒中之前,许多人会有一些“小中风”症状,小中风又被医生称为“暂时性缺血中风”。


其常常发生于中风前的几天之内,因为小中风的症状较轻,病发短暂且症状常见,所以常被大家忽略。若置之不理,三个月内中风几率可达30%至50%。


因此,及时发现中风的前兆信号,对于预防中风来说至关重要。


身体4处发出信号,趁早就医


1、第一处:手指


很多人都会有手指发麻的情况,尤其是老年人更为常见,但是,若是突然手指发麻,还伴有合不拢的情况,就要小心了,这很可能是短暂脑缺血发作的征兆。


首先是一只手或一只脚失去感觉,然后是一只胳膊,一条腿,半边脸或半边身体变得麻木,但也有的只是几根手指隐隐刺痛,手不听使唤,手指攥拳无力等。


2、第二处:舌根


患者若是出现脑动脉供血不足时,就会感觉舌根发硬,说话不利索,含糊不清,出现语言障碍,这多是影响了大脑皮层的语言中枢所致。


且还会表现为喝水容易呛水、吃饭容易呛着、易咬到舌头等等,这时,一定要谨慎,及早去医院检查。


3、第三处:面部


由于脑梗是发生在脑血管处的病变,所以,当病变累及到了神经时,就会导致人体出现面瘫等症状,这时就会表现出睡觉单侧流口水,吹不成口哨等表现。


甚至还会有短暂性黑蒙,看不见东西,数秒钟或数分钟即可恢复,有的人还会伴有恶心、呕吐、头晕、意识障碍等等。


4、第四处:下肢


双腿或单腿软弱无力,即使在平地也会摔跤。因为不论在大脑的哪个半球出现病变,都会导致病变对侧偏瘫,其程度可有轻有重。


这时,肢体感觉就会出现异常,如腿脚不灵活、无力,这时要警惕,很可能是缺血性脑卒中的信号。



“吃”出来的脑梗


1、高油食物


经常性的食用大鱼大肉或外卖等高油食物,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含量升高。


此时血液中脂质沉淀增多,血栓的形成几率也大大升高,加速了脑梗的到来。


2、高盐食物


盐分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但是过犹不及,过多的摄入盐分对身体的伤害可不止一星半点了。


食盐中的氯化钠在血液中堆积,会造成钠离子滞留,引发血管平滑肌细胞肿胀,血压升高。


动脉斑块受冲刷容易剥落,随着血液流动。一旦堵塞脑血管,脑梗就离得不远了。


3、高糖食物


甜点、蛋糕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会加速血管的病变,增加血液粘度,影响血液对脑部的正常供应。


“喝”出来的脑梗


1、喝酒


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血管壁内皮组织损伤,造成血管壁表面不平整。


血液中脂质在凹凸不平的血管壁更容易沉淀聚集,形成血栓。


而且喝酒时,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升高,也是引发脑梗的一大因素。


2、喝饮料


市面上的饮料大多含糖量较多,长期摄入会使血糖升高,增加血液粘稠度,诱发高血脂。


而血脂粘稠又会影响血液对大脑的正常供应,加剧大脑的缺血。并且饮料喝的多还会引发肥胖,肥胖是导致心脑血管爆发的元凶之一。


“作”出来的脑梗


1、吸烟


吸烟时产生的尼古丁、焦油等致癌物质,不仅会引起血管异常收缩,使凝血机制出现障碍。


产生的一氧化碳还会和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降低血液含氧量,减少脑部血液、氧气供应,诱发脑梗。


2、熬夜


长时间熬夜,身体处于应激状态,分泌的肾上腺素等激素,会造成血管痉挛,血压不稳定。


还会增加心脏负担,降低身体免疫力,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3、久坐


久坐不动,或运动量过少,身体代谢缓慢,血液垃圾不能及时排出,会加剧血液粘稠,血流速度较慢。


此时血液中脂质易沉淀,不仅易诱发脑梗,还会引发肥胖。


预防脑梗,坚持3件事


预防脑梗,除改变上述不良习惯外,还要坚持3件事。


1、抗氧化


抗氧化剂,是人体必须元素,需要从食物中摄取。


英国分子生物学家Harman指出:氧化应激决定寿命。


因此,抗氧化剂是血管健康必须的营养物质,能有养护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研究发现,抗氧化剂进入体内,可抵御自由基对血管的“老化作用”,使血管“年轻态”。


有效的抑制血管内斑块形成,维持血管生理功能,减少甘油三酯、胆固醇、自由基对血管是损伤,降低心梗等心脏病发生率。


2、控制血压、血脂


控制血压


血压长期偏高,会造成血管弹性的损伤,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并且血压波动较大的人,脉压差大,若受到外界刺激,很容易诱发脑梗。


血压正常值为:90mmHg<收缩压<140mmHg、60mmHg<舒张压<90mmHg


控制血脂


血脂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增多,会造成血脂粘稠,影响血液流通速度,以至于大脑缺血缺氧严重。


血脂正常值:总胆固醇:2.8~5.17mmol/L、甘油三酯:0.56~1.7mmol/L、胆固醇脂:2.8~5.17mmol/L


3、常做两个“清栓”动作


(1)按摩颈部少中风


将双手摩擦发热后,按摩颈部左右两侧,速度稍快,以皮肤发热发红为宜。


这样可促进颈部血管平滑肌松弛,减少胆固醇沉积,促使已硬化的颈部血管恢复弹性,改善大脑供血,预防中风发生。


(2)空抓手防脑溢血


左右手各做3次空抓手,每次各做400~800次。


缺少锻炼的右脑血管壁异常脆弱,经常锻炼左手,可以锻炼右脑,减少病变发生。(文章来源:天灸疗法)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