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脑中风患者如何护理?


脑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早期、规范化的康复训练可使各种功能恢复到最佳状态。




早期脑卒中患者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床上渡过的,如果早期没有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和护理,就很容易出现以下典型的偏瘫姿态。



因此采取正确的体位非常重要,这个时候,良肢位的摆放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那么,什么是良肢位呢?顾名思义,良肢位是为了保持肢体的良好功能而将其摆放在一种体位或姿势,是从治疗护理的角度出发而设计的一种临时性体位。良肢位摆放是对中风患者早期最基础的治疗,对抑制痉挛模式(上肢屈肌痉挛、下肢伸肌痉挛)、预防肩关节半脱位、早期诱发分离运动等均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早期良肢位的摆放主要有以下三种姿势:



具体是怎么摆放,需要注意些什么东西呢?


一、患侧卧位(最佳体位)


患侧肢体在下方,头位要固定,躯干略为后仰,背后和头部放一枕头固定,


患侧上肢:肩和肩胛骨向前伸,前臂往后旋,使肘和腕伸展,手掌向上,手指伸开。


健侧上肢可放在躯干上


患侧下肢:健肢在前,患肢在后,患侧膝、髋关节屈膝,稍稍被动背屈踝关节


健侧下肢髋、膝关节屈曲,由膝至脚部用软枕支持,避免压迫患侧下肢肢体。



二、健侧卧位(最舒适体位)


健侧肢体在下方,头位要固定,和躯干呈直线,背后放一枕头,.躯干略为前倾


患侧上肢,肩向前伸,肘和腕关节保持自然伸展,手心向下自然伸展,腋下垫个软枕,使肩和上肢保持前伸。


患侧下肢,骨盆旋前,髋关节呈自然半屈曲位,置于枕上。


健侧上肢,病人怎么舒适怎么睡


健侧下肢可放在自觉舒适的放置,轻度伸髋,稍屈膝。



二、仰卧位(避免长时间)


头固定于枕头上,避免过伸、过屈和侧屈,面部朝向患侧


患侧上肢:患肩下垫一小枕,使与健肩同高,患侧上肢向外固定在枕头上,和躯干呈90度角或大于90度,肘、腕尽量伸直;手心向上,手指伸展、分开


患侧下肢:患臀至大腿外下侧放置楔形枕头,防止下肢外旋,膝关节垫起微屈并向内,踝处中立位,即足尖向上



以上体位的摆放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一些常见的错误体位:



注意事项:

良肢位是早期脑卒中病人床上的正确体位,当病人可以离开床活动进行锻炼时,夜间睡眠则不应强制患者于某一体位,应以舒适、保证休息为主。


任何一种体位都是临时性的,不应超过2小时,以防发生压疮


床应放平,不主张抬高床头及半坐卧位,此体位受迷路反射影响使下肢伸肌张力


因良肢位有效的预防并发症和各种继发性障碍,有利于日后的功能恢复,故要求早期病人要保持体位正确。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