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踮脚是一种古老的养生方式


踮脚是一个全身脏器都爱的动作,它不受时间、空间约束,随时随地就能给身体带来好处。一次踮脚,可以调动腿部8处肌肉。踮脚还是一项不错的有氧运动,有助改善下肢血液回流,增加心肌供血量,保护心血管。



踮脚是一种古老的养生方式,在古代被称作“敦踵法”。西汉初期的《引书》中就有“敦踵以利胸中”和“敦踵,一敦左,一敦右,三百而已”的记载。



这一锻炼方式,在具有800年悠久历史的导引养生术“八段锦”中,也有运用。


八段锦最后一式“背后七颠百病消”,正是通过踮脚跟的方式,刺激人体肾经,诱发全身震荡,从而柔和地按摩五脏六腑,起到消百病的养生效果。


按中医理论,从脚趾、脚跟到小腿、大腿内侧有三条经络:脾经、肝经和肾经,称作足三阴经。常踮脚可以刺激足三阴经,使体内的气血向上运行,进而温补内脏,激发中气,调和气血。




树老根先竭,人老腿先衰。每天踮脚2~10分钟,全身都受益。


1、强壮肌肉


双腿被称为身体的“ 第二心脏”常踮脚有助发展小腿肌群力量,拉长足底肌肉、韧带,提高平衡能力,预防跌倒,增加站立、行走、跑跳时的耐受力。



2、保护心脏


静脉回流需要肌肉运动产生的压力来推动。据测定,双侧小腿肌肉每次收缩时,挤压出的血量大致相当于心脏搏动一下、一侧心室射出的血量。


踮脚能促进下肢血液回流,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有益心血管健康。


3、补益肾气


踮脚时,前脚掌用力,前内侧脚掌、足大趾在起支撑作用。而足内侧有肾经、肝经、脾经三条经络经过,常踮脚可以疏通经络,驭气上行,补肾固本。


4、预防关节疼痛


坐着时,关节周围的血液循环减慢,下肢肌肉活动基本关闭,新陈代谢速度下降50%。常踮脚有助增强踝关节稳定性,预防下肢静脉曲张,防止膝关节僵硬、酸痛。


5、预防痔疮


踮脚尖的同时如果配合收肛提臀,还可以预防痔疮的发生。


动作要领:抬脚时吸气提肛;落脚时呼气、放松肛门。


6、刺激足底筋膜


踮脚对脚跟是一种恰当的按摩和刺激,可以防止跟骨垫退变,促使新保护垫的形成。


根据中医全息和反射理论,脚跟是人体的生殖反射区,踮脚产生的抻拉和震动,还有助保健相应脏器。


踮脚的正确姿势



抬起脚后跟再落下,如此反复颠足,让脚跟有节奏地轻震地面:


抬脚跟时,身体自然站立,两臂自然下垂,两脚微微并拢,将两脚跟提起,感觉提到最大限度后,保持平衡,此时小腿紧绷,动作略停两秒。


落脚时,两脚跟先微微下落,在快要接近地面时颠足,让身体产生一个轻微的震动。


动作熟练后,可配合提肛运动,即抬脚时,缓缓吸气,提肛收腹;落脚时,慢慢呼气,会阴部放松。


每天早晚可以各做一次,踮脚频率控制在2~3秒一次,每次持续1~5分钟,感觉脚底发热即可。


老年人刚开始练习时,可以扶着窗台、栏杆等以免摔倒,动作娴熟后,再脱离扶手练习。




踮脚尖动作非常简单,除了站着踮脚,在坐卧行走时练习,更有助收获养生效果。


走路时


踮起脚尖,每次走30~50步,稍稍休息一下,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再重复几组。速度可自我调节,以感觉舒适为宜。刚开始练习若不能保持平衡,可扶墙进行。


坐着时


两腿微分,大小腿垂直,用力踮脚尖或勾脚尖,重复30~50次。可将两瓶矿泉水放在大腿上,进行负重练习,速度可自我调节。


行动不便的老人、较严重的骨质疏松症患者,为避免摔倒,不建议踮脚走路,可以选择坐位或平躺练习。


躺着时


平躺,两腿并拢伸直,将脚尖一勾一放,可两脚一起做,也可进行单脚练习。每次20~30下,每日2~4次。


躺着勾脚尖又称踝泵运动,有助促进血液循环,消退下肢肿胀,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小便时


对女性来说,盆底肌增强,意味着性感受的增强,有助获得高潮。对患有慢性前列腺炎及前列腺肥大的男性,小便时踮脚还有助使排尿更顺畅。


如果一天能做五六次这样的踮脚尖运动,连续一个月或半年左右的时间,便能达到较好的强精健身作用。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