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水果也有寒、热、温、凉四种药性


中医认为,食物同药物均有寒、热、温、凉四种药性,水果同样也按这四种药性区分。日常一般将其分为寒凉性与温热性两大类,而介于两大类之间,寒热性偏颇不大的,就称为平性。


寒凉性食物通常具有清热、泻火、解毒、解暑等作用。温热性食物一般具有温中补虚,散寒止痛等作用。而平性食物,不会过于清热,也不会过于温补,相对平和,也最方便选择。


寒凉水果:


寒凉的水果最明显的功效就是清热解暑,滋阴生津。夏季天气炎热,暑湿气盛,出汗多容易伤津,适量吃一些寒凉的水果,尤其是水分高的水果,可以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寒凉性的水果中又分为寒、微寒和凉三种,寒凉程度依次递减,所以我们要优选性凉的,既能消暑生津,又能减少寒气入侵,以免损伤自身阳气。 


性寒的水果:


1. 西瓜:性寒,清热除烦,解暑生津,利尿。最适合夏天解暑。

2. 杨桃:性寒,清热生津,利水解毒。

3. 香蕉:性寒,清热解毒,滋阴润肠。可以促进食欲、助消化、润肠通便。

4.白甘蔗:性寒,清热除烦,生津止渴,和中润燥。

5.柚子:性寒,健胃消食,可用于消化不良。

6. 哈密瓜:性寒,有利便、益气、清肺热止咳的功效。

7. 桑葚:性寒,滋阴养血,生津润肠,同样可用于治疗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性微寒的水果:


1.圣女果:性微寒,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利肾利尿。

2. 柠檬:性微寒,健胃消食,生津止渴,清热解暑,化痰止咳。


性凉的水果:


1. 李子:性凉,清肝热,生津液。

2. 梨:性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3. 柿子:性凉,清热解毒,生津润肺,化痰止咳。

4. 莲雾:性凉,生津止渴,利尿止泻,润肺止咳。

5. 橙子:性凉,生津止渴,助消化,和胃。

6. 草莓:性凉,清凉止渴,健胃消食,补血益气,润肺生津。

7. 木瓜:性凉,补益脾胃,消食,驱虫。


以上是常见寒凉性的水果,可以看到大多水果除了生津止渴之外,还具备润肺止咳、消食健胃、健脾益气、润肠利尿等等功效。值得注意的是,在进食过程中,寒凉水果不宜冰镇,食用也要适量。


温热水果:


我们对于温热两字最常见的理解就是——容易上火,其实在脾胃功能可以运化的情况下,适量食用并不会出现我们说的“上火”症状,反而具有温中补虚的功效。事实上,真正热性的水果并不多,常见的大部分都是温性的,这里我们主要介绍常见的温性水果。


1. 山楂:性温,消食化积,行气导滞。

2. 桃子:性温,消积,生津润肠,补心,养肝气。

3. 芒果:性温,益胃生津,止渴止呕。

4. 榴莲:性温,开胃健脾,补虚散寒。

5. 龙眼:性温,补脾益胃,养血安神。

6. 樱桃:性温,和中益气,补脾益肾。

7. 荔枝:性温,补益脾胃,温滋肝血,温中散寒,补脑益智。

8. 金桔:性温,生津,理气,健脾益肺,止咳化痰。

9. 杨梅:性温,生津解渴,和胃消食,健脾开胃,和五脏,解毒祛寒。


平性水果


如上文所说,对大部分人尤其是对于消化功能较弱的老人和小孩来说,能健脾消食的平性水果往往是最佳选择。


1.黄皮:性平,消食,理气。

2.菠萝:性平,助消化,生津止渴。对于饮食积滞或消化不良有良效。

3.葡萄:性平,开胃健脾,补气血,益肝肾,生津液,止渴除烦,四季都合适。

4.苹果:性平,健脾生津,开胃止泻,益气除烦。

5.番荔枝:性平,生津止渴,助消化,止泻。对夏季心烦口渴效果较好,腹泻时也可食用。


以上便是常见水果的寒热药性,可以根据自身的体质特点选择合适的水果使用。除了辨别自身寒热及食物寒热之外,还要结合当地气候以及考虑自身脾胃的运化功能等。无论是什么食物,脾胃能运化才不易生湿生热,过犹不及,适量进食很重要。此外,水果是辅助食物,虽有药食同源之说,但终究不是药物,有不适仍需及时就诊!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