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你不知道的蜂胶历史


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人,无意中发现蜂巢中的动物尸体被一种物质包裹着,没有腐烂发臭,他们受到启发,将蜂胶用于法老木乃伊的制作,这一记载是人类历史上关于利用蜂胶最早的记录。

公元前524年—前485年,古希腊历史学家哈罗德特在他的著作《历史》中就记载的有蜂胶。


公元前384年—前322年,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在他的著作《动物志》中也记载了蜂胶的来源,并指出蜂巢中获取的这种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物质,能够治疗皮肤病、刀伤和皮肤化脓。


外国对蜂胶的认识要比中国早,古罗马百科全书《自然史》的作者普林尼 (23—79年)在书中指出,蜂胶是蜜蜂采集柳树、杨树、栗树和其他植物分泌的树脂形成的物质。《自然史》第 23卷第50章中记载,蜂胶可以缓解神经痛、消除肌肉硬结肿块和拔除刺进机体内的异物。古罗马学者卜利尼斯在公元初期著有《博物志》,书中也有关于蜂胶的记载。


公元6世纪,阿拉伯医学家伊本·西那在他的著作《医典》中,将蜂蜡做了区分,分为纯蜡和黑蜡,黑蜡就是蜂胶。书中还记载了黑蜡的特征和作用。军医在拔除士兵身上的刀剑之后,可以用黑蜡消毒伤口,具有消肿止痛的神奇效果。


11世纪伊朗哲学家阿比森纳在受了箭伤之后,用蜂胶涂抹伤口,顿时感觉疼痛得到了缓解,他指出 “蜂胶具有自然消毒、缓解疼痛等罕见的性质”。


15世纪,秘鲁人用蜂胶治疗热带传染病。


1899—1902年,英国军医用蜂胶混合凡士林,作为手术后的外涂药。


1909年,亚历山大罗夫发表了 “蜂胶是药”的理论,文章中详细记载了他用蜂胶治疗鸡眼的过程,和蜂胶发挥的治疗效果。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前苏联已经广泛地使用蜂胶,用它来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蜂胶从古希腊开始一直被民间当做药物来使用,有着悠久的历史。


蜂胶在医学上地位的迅速提升,是从20世纪后半叶开始的,尤其是近几十年来,世界各国关于蜂胶的研究和应用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欧洲多国都掀起了蜂胶应用热。


1990年日本国立预防卫生研究所的博士松野哲也发现巴西蜂胶的提取物对癌细胞具有抑制的能力,对身患子宫颈癌和肝癌的患者进行了治疗观察,发现患者在使用了蜂胶提取液进行辅助治疗后,病情有了明显的改善。松野哲也博士继续深入研究蜂胶中的抗癌成分,很快从中分离出了4种抗癌成分,并在1991年发表了医学研究报告。同年,世界蜂胶会议也证实,蜂胶中含有数百种生药成分,其中最主要的成分是黄酮类化合物。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