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蜂疗在中国各民族的保健作用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大家对于蜜蜂的认识都有一个共同点,蜜蜂具有保健作用。蜜蜂是自然界赐给人类的瑰宝,给人类带来营养,带来欢乐,带来珍贵的蜂疗保健。让蜜蜂的精神给人类以启迪,让蜜蜂的产物给人类以更大的贡献。



云南省西部德宏自治州和南部西双版纳自治州是傣族人民聚居区,傣医古籍手抄本《档哈雅聋》(大医药书)中有利用大蜜蜂蜂巢、小蜜蜂蜂窝的枝杆和孔雀毛配方治疗颌部湿疹的记载。傣族治疗精神分裂症时,采用小蜜蜂蜂窝作配方。《傣医传统方药志》(1985年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收载古验方111个和常用傣药105种。其中古验方中就有3个用蜂蜜制成蜂蜜配方。如取小蜜蜂蜂窝枝、海螺、象牙,用米汤水各取一定量,内服治腰、腿、胸背痛;取蜂蜜适量,调酒服,治疗消化不良、腹泻等。

 

吉林省朝鲜族群众则认为蒲公英蜜和花粉,有祛湿明目、健胃运脾和利水作用,对治疗胃病有很好疗效;桔梗蜜和花粉能润肺祛痰、清喉止咳,对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病效果良好;月苋草蜜和花粉具有强筋骨、祛风湿的作用,治疗腰腿痛很有效。

 

满族帝王贵族膳食中蜂蜜用量相当大,17世纪中期,皇宫每年收贡蜜2500-3000kg。东北林区有专职采收蜂蜜的“蜜丁”,椴树林区有专门饲养蜜蜂的“蜂户”,沈阳皇宫内设有“蜜库”和“熬蜜房”。满族人民喜甜食,习惯用蜂蜜制作保健食品,如糕点中的萨琪玛、蜜果子、蜂糕及蜜渍果脯等,用蜜蜂制食品进行养身保健。

 

藏医应用蜂产品治病也有独特经验。藏医学的主要医典是《居悉》(即《四部医典》),传世版本是11世纪修订的,书中收载蜂蜜、蜂蜡、蜂蜜酒、野蜂和大黄蜂人药,全书载有蜂蜜处方100多个,有的还标明生蜂蜜、野蜂蜜等人药规格。《四部医典》第三部第61章皮肤病治法,载有用蜂蜜、茜草膏医治面痣、雀斑、粉刺的方法;第74章妇科病治法介绍了复方蜜剂坐药,食用蜂蜜酒可治月经不调,第86章除多处叙述用蜂蜜配方外,还记述食用蜂蜜酒、野蜂人药和大黄峰取汁或煅灰外用的配方,治疗四肢创伤;第90章养老摄生方有4个蜂蜜配方,认为蜂蜜是花的精华,能滋润皮肤。

 

有些地方有许多特种蜂蜜,如海南省盛产的“益智花蜜”和“飞机草蜜”,被黎族人民成功地用于医疗保健。“益智花蜜”具有壮腰益肾的功能,用于治疗神经衰弱、老人尿频和儿童遗尿;当地用“飞机草蜜”治疗腹痛、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有效。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4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15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8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