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髀和大腿骨是两回事


“髀”的首次露面是在《素问·脉要精微论》中的“胃脉搏坚而长,其色赤,当病折髀,其耎而散者,当病食痹”这一条,以后常在《素问》的后半部出现,在《灵枢》里也有数篇出现。

      

“髀”字的组成是左骨右卑,单如果只从名字上来看,一定会以为这指的是很不起眼的一块骨头呢!“卑”字的原义是指地势低洼的方位,在后世就引申为地位的低下,“卑职”一称的源初也就是这个意思。但是如果只是望文生意的话,那就和实际所指大相径庭了:因为,髀还有一个小名儿,叫大腿骨,或者准确点说,大腿骨的近端连带骨盆髋臼的那一系列的区域,都叫作髀的。


   

  

严格地来讲,髀和大腿骨是两回事,可参见上图:蓝色的区域是大腿骨,黄色的区域是髀。

      

髀,本身没啥好神秘的。

      

所以,下面我讲一讲,这圪垯为嘛起了这么个名儿呐?

      

要是在字典里查“髀”这个字的含义,一准能把人造蒙圈喽,不信你就查去。

      

要说“髀”啊,这一细捯饬,还得从汉服说起……

      

说,汉服里面,有一类叫做——深衣。

      

啥叫“深衣”,请参考一下图:


     

 

当然,我们外行人来看,不但不热闹,本就平淡无奇嘛,弄一大花床单一披,也差不多就这个感觉吧。

      

然而,只消看看下文,就可以感受到:真不能跟古人论讲究,古人讲究起来,是他们都害怕的。

文曰:

      

古者深衣,盖有制度,以应规、矩、绳、权、衡。

      

短毋见肤,长毋被土。续衽,钩边。要缝半下。袼之高下,可以运肘。袂之长短,反诎之及肘。带下毋厌髀,上毋厌胁,当无骨者。制,十有二幅以应十有二月。

     

……

      

这是《礼记》里面的一篇,名字就叫做《深衣》。《礼记》是五经之一,他的学术地位,这里就不用多说了吧。你看,光做件衣服,还整出个子午卯酉来——要定个制度——和“规、矩、绳、权、衡”来相对应。至于高低是怎么对应的,大家去问裁缝吧,我负责说骨头这一块儿!

      

恰恰在《深衣》里,出现了一个骨名,就是“髀”了。

      

所谓“带下毋厌髀,上毋厌胁,当无骨者”,说的是,作深衣的腰带,不能太靠下,靠下不能遮住髀了;也不能太靠上,靠上不能遮掩住肋。腰带最适合的位置,就在髀和肋骨之间没有骨头的那一轱辘算。


那么,有意思的来了


正骨心法要旨·骨度&四肢图(部分)


在《正骨心法要旨》的骨度全图中,“髀”和“髀枢”只出现于正面图中,在侧面的四肢图中标注出了“髀枢”。对比稍晚一些《伤科补要》,其中的增补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到了“髀”和“髀枢”的位置。




伤科补要·骨度&人身穴图(部分)


“髀枢”一词在《内经》中即已出现。“枢”在《内经》里面最著名的当属六经中的“关阖枢”理论(也有叫作“开阖枢”的),这一思想在东汉时期张仲景的《伤寒卒病论》里仍有延用。而“枢”在骨相关的内容里明确出现的,就非“髀枢”莫属了。


用髋关节来理解“髀枢”,虽然说二者之间不能完全画等号,但是也算是相比之下较为直观、贴切的了。从这个角度理解,在身体的前方、后方和侧面,都是能够触摸到髀枢的,我认为,这应该就是《伤科补要》中的配图要表达出来的意思。


那么,更有意思的来了


伤科汇纂·人身正、背面部位图   


在《伤科补要》刊出之后没多久,《伤科汇纂》也相继成编。

      

《伤科汇纂》图注中的『人身正面部位图』中髀枢的位置标注的是“脾枢”二字,『人身正面部位图』中髀的位置标注的是“脾”字,如果我没看错的话。其实,也算是无独有偶,《伤科补要·周身名位骨度注释》中有一句记载曰:“其(楗)骨面名曰髋,挟髋之臼名曰机,又名脾枢,外接股之髀骨也”。

 

怎么样,是不是有种“何处不相逢”的感觉呢?


      


在中医的人体结构用字中,有一个现象,就是名字的部首代表类别的区分,而偏旁用于指示部位,比如“脉”字的演化,从最初的“衇”到“脈”,再到现在的写法,这里面反映了一个概念的变迁;而“胻”与“?”(参见 ?者行也),则是指代同一肢体节段的肉体和骨体的不同。

      

这是一个总体的原则,实际的例子不是很多见,但是一旦遇到了,就可以用来做作分析。就比如“髀”和“脾”,出现在《伤科补要》中的“脾枢”和《伤科汇纂》图注里面的“脾”和“脾枢”,绝对不是写错字那么简单。

      


因为“脾”字在很早之前,就已经用来命名五藏之一的脾藏了,所以在髀骨的部位写“脾”的用意,其实是在指示这个部位——包含骨和肉——对复合组织的强调。而实际上骨体的“髀”和五藏的“脾”,在最初投放使用的时候是否有更深层次的联系呢?我想这是可以做进一步的追溯和探讨的……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