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方式
各国联系处

扫描二维码

 

即刻关注我们

学会电话:010-87667632

邮箱地址:120@39fengliao.com

纠错邮箱:1269526406@qq.com

业界资讯

联系我们

蜂疗案例

实用信息

人才培训

蜂疗图集

会议预告

蜂疗特色小镇

Follow us

来,认识一下蜱虫!


1.蜱虫长了八条腿,所以它不是昆虫,它和蜘蛛是亲戚,属于蛛型纲蜱螨亚纲的动物。

 



2.蜱虫有两类,结局不同:成虫蜱虫分为两种,一种是硬蜱,一种是软蜱。


硬蜱多分布在开阔的自然界,如森林、灌木丛、草原。软蜱喜欢栖息在家畜的圈舍、野生动物的洞穴、鸟巢及人房的缝隙中。硬蜱多在白天出来玩,吸血时间较长,一般需要数天。软蜱多在夜间活动,吸血时间较短,一般数分钟到1小时。

 

还有一点很明显的区别:硬蜱嘴比较大,吸满血后背壳是硬的,吸满血后不会自动脱落。而软蜱吸血之前体积很小,吸满血后背壳是软的,吸满血后会自动脱落。

 

3.蜱虫的口器是由两对鳌足和中间的垂唇构成。蜱虫刺入皮肤吸血的是垂唇,它是锯齿状的。

 



4.蜱虫最喜欢钻进皮肤里吸血,且吸血量很大。没有吸血的蜱虫干瘪如绿豆般大小,吸饱血后,有饱满如黄豆的,也有如指甲盖大的......





5.蜱虫喜欢叮在颈后、耳后、腋窝、头皮、大腿内侧、腹股沟等皮肤薄的地方。

 



啊啊啊!怎么感觉身上麻麻的......

 

6.宠物也会被蜱虫叮咬!


实际上,宠物更容易被蜱虫叮咬。当宠物在草地上玩耍的时候,蜱虫就会趁机爬到宠物身上寄生吸血。

 



5个要点,带你看看被蜱虫咬了会怎样


1.被蜱虫叮咬后,很多人竟然没有感觉?


这是因为蜱虫将头埋在皮肤里吸血时会释放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可以麻醉伤口附近皮肤。(好一只狡猾的虫子)

 

2.有些人出现高热、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还误以为是感冒发烧,结果耽误治疗。

 

3.还有些人出现发热伴血细胞、血小板减少以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症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此症候群命名为“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4.被蜱虫叮咬后,严重者会有蜱瘫痪。蜱瘫痪是硬蜱吸血时唾液分泌的神经毒素导致宿主运动性纤维传导障碍,引起上行性肌肉麻痹现象,继而呼吸衰竭而死亡,多见于儿童。

 


 

5.小小的蜱虫和蚊子一样,都很能“带毒”。蜱虫是多种细菌和病毒的传染媒介,被蜱虫咬了可能患上:莱姆病、Q热、森林脑炎、斑疹热、出血热、巴贝斯虫病、泰勒虫病等81种疾病。

 


千万不要这么做!


1.拔出来?

 

蜱虫吸饱血的时候估计自己都被“嗨到了”,它自己想出来都不一定出得来,更何况你硬拔。


所以,千万不要硬拔,很容易将口器留在体内,口器属于异物,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极容易造成感染。

 

2.“捏死它”、“拍死它”?


你以为它是蚊子,随便你拍的吗?


这么做只会刺激蜱虫释放更多毒素。最关键的是,把它拍晕了,对你有啥好处?

 

3.烧死它?


虽然网络上有人说用烟头烫蜱虫的屁屁,蜱虫就会退出来。但是,真的不会把自己的皮肤烫伤吗?

 



4.用线穿着它?

 

下图是一位60岁的大妈干农活时被蜱虫"盯"上了,她想着把线穿在蜱虫身上,虫子就不会到身体里。


结果,大妈拖了20多天,活生生把小虫子“喂”成了大胖子......




5.局部麻醉?


不要用局部麻醉的方法,因为在蜱虫咬的部位打麻药,不仅没有必要,还容易造成局部感染扩散。

 

6.各种酒精、油类闷死虫的做法也是错误的!(有些人可能采用这种方法,但是如果没有操作好,很容易造成感染)

 



正确的去除方式


被蜱虫叮咬了,及时就医!及早取出!


研究发现,蜱携带的那些有害微生物大多是在蜱叮咬在人身上超过24小时后传播给人的,如果在24小时内及时去除身上的蜱,可以极大降低感染蜱传病的机会。


怎么取出蜱虫呢?



掌握3点:

 

1、用镊子夹住蜱虫的头,垂直向上拔出,注意不要把口器残留在皮肤内。


2、不要用镊子挤压蜱虫吸过血的腹部。这么做容易使蜱虫的血液挤回到伤口,造成感染。


3、注意消毒。

 

如果你没忍住把蜱虫拔下来了,也不要慌。先在伤口涂碘酒,带上虫子去医院让医生判断是否蜱虫的口器残留在身体里了。接下来三个月,如果出现了发烧、皮疹、肌肉酸痛等症状,立即就医。



夏季如何避免被蜱虫叮咬


1、远离蜱虫出没地


尽量不要带孩子去草地、草丛、树林等地,更不要让小孩在草地上长时间坐卧、翻滚。

 

2、做好防护


蜱虫活跃期在4-10月,特别是6、7月份。若是去草地或树林等地,一定要全副武装,戴帽子、穿长裤长衣、将裤腿扎进袜子里,不要穿凉鞋拖鞋。

 

3、回到家仔细检查


从户外回来后,要检查小孩身上是否有蜱虫叮咬,特别是颈后、耳后、腋窝、腿内侧、腹股沟等皮肤薄的地方,还有头发里面也要仔细检查。

 

4、涂抹驱蚊驱虫用品

 

进入户外,要给小孩身上裸露的皮肤涂抹驱蚊驱虫用品,皮肤裸露区域越少越好。

 

5、不要忘记宠物


蜱虫不仅会叮咬人,还会叮咬动物。除了平时要定期给宠物除虫,带宠物户外玩耍回来后,也要仔细检查宠物身上是否有蜱虫叮咬。



联系我们: 第三届世界蜂疗大会组委会

吴老师 138-1126-3153(微信同号)

宋老师 152-1078-2736(微信同号)

卓老师 152-0107-3223(微信同号)


论文投稿邮箱:120@39fengliao.com

网址: www.39fengliao.com   www.39fengliao.org


39蜂疗网是中国蜂疗行业权威门户网,面向蜂疗专家、蜂疗医院、蜂疗从业者及蜂疗爱好者,提供传统中医学、针灸学、蜜蜂学、蜂疗学研究、技术、保健等领域的互联网线上线下服务。肩负“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蜂疗专业委员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的国家级两大医疗学会秘书处工作”和蜂疗人才培养重任!


Special reminder:

1.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by the network is only for patients and family members to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and methods of disease and basic treatment, and the specific treatment should comply with the doctor's advice. The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for reference only.

2.[39 network online Zhuangao apitherapy, please indicate "39 bee network". Media cooperation please contact: 010-87667632.

推荐阅读

  • 卢岗2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2 2024-03-13
  • 卢岗

    中医蜂疗师,擅长应用蜂疗、蜂蜡疗、蜂疗美容、养生保健...

    9 2024-02-26
  • 周颖芳 主任

    周颖芳,副主任医师,博士,世界中联蜂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蜂疗分会 副会长广东省针灸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中医科 副主任医师。

    5 2024-02-19